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江都:“小驛站”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3年03月03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志願者和店主張貼愛心驛站標識。江都煙草供圖

志願者和店主張貼愛心驛站標識。江都煙草供圖

“老馬,你手裡這大包小包的都是些啥啊?”王愛國上前接過附近居民馬秀山手裡的東西。

“我閨女最近開學,我幫她把一些東西寄回學校。”老馬熟門熟路地填起了快遞單,“有了這個快遞驛站,我給孩子寄東西方便多了!上次從你這借的傘我今天也帶來了。”老馬笑著說。

王愛國是揚州市江都區小紀鎮明慶日雜店的店主,小店原是其父親所開。2022年初,在外務工的王愛國決定回家接手日雜店,既為了照顧父親,也想陪伴孩子成長。他相信隻要用心經營,小店的收入總不會太差。

但由於缺乏經驗,如何把握進貨量、推介商品、穩定客源……對王愛國來說都是新的挑戰。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江都煙草”)的客戶經理丁其亮在走訪中了解情況后,經常到王愛國的店裡進行駐店指導,手把手教他商品擺放、貨架陳列、靚化店面等,並邀請王愛國參與誠信互助小組活動,學習其他優秀店主的經驗。沒多久,王愛國便從一個經營“小白”變成了經營“行家”。

“我這店裡面還有個小倉庫,你說我把它改成快遞驛站怎麼樣?我們周邊幾個村要收取快遞都得到鎮上,那些年紀大的人去鎮上取個快遞也不容易。”王愛國和丁其亮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這想法很好啊,我可以幫你聯系一下設了快遞驛站的店主,咱們一起去取取經,這樣也能避免走彎路。”丁其亮立馬行動起來。

為了讓快遞驛站盡早完工,丁其亮帶領江都煙草的志願者們幫助王愛國裝修倉庫、安裝貨架、跟進申請流程,有時還兼職日雜店店員。

“這裡放些桌椅,顧客能一起聊聊天,快遞小哥還能歇歇腳。”為了更好發揮驛站功能,王愛國在驛站一角配備了飲水機、應急藥箱、充電器、雨傘等物品,為店內顧客、戶外工作者提供便民服務。當放置好宣傳牌后,小小日雜店裡的“愛心驛站”也真正完工了。

“愛國,你記得幫我把這個寄出去,地址我發你微信了哦。”“小王啊,我來借用一下充電器。”……現在,王愛國的快遞驛站成了一個小小的愛心驛站,既為自己增加了收入,也方便了一群人的生活。

王愛國的小驛站是江都煙草開展助農增收、幫助就業、靚化鄉村等活動的一個縮影。江都煙草有關負責人表示,奮進在鄉村振興路上,該公司將切實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持續開展多樣活動,助力鄉村更美、村民更富。(劉野)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