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我常說兩個必保”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3年03月06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06日 第 01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06日 第 01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我常說兩個必保”(兩會現場觀察)

時間:3月5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

“今天的代表通道,你接受記者採訪了吧?”

來自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單增海代表,就坐在習近平總書記對面。五年多前,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就到過徐工集團。這家始於八路軍魯南第八兵工廠的重工企業,這些年在科技創新上鉚足了勁,給總書記留下了深刻印象。

布局“國之重器”,破局“卡脖子”難題,為塑造經濟發展新格局不斷謀勢、蓄勢、聚勢,正是今天大江南北的百舸爭流。

聽了單增海代表匯報的新成績單,習近平總書記感慨:“我國的制造業門類非常齊全,現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過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質量發展就要體現在這裡。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制造業。”

總書記環顧會場。江蘇昔日也有過彷徨,這些年在制造業上勇立潮頭,走出了新天地。

“我常說兩個必保,一個是糧食飯碗中國必須端牢,再一個制造業必須筑牢。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靠自己解決這兩個問題,不能‘一招鮮吃遍天’,缺了哪一項國際市場都保不了我們。”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如何揮筆新的時代答卷,致廣大而盡精微。

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我們談高質量發展,不談新發展理念不行。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爬陡坡、過險關、涉激流,大道之行,行之愈篤。

“江蘇的發展,有一段時間,蘇南、蘇北不對稱,蘇北在發展沖動下,一度引進一些低端產業。響水,一聲暴雷,就是當時埋下的惡果。當時GDP上去了,但為若干年以后的災害性事件埋下了根。”

現場,有代表發言時就談到了2019年的響水事故之后,如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總書記叮囑:“我當時說給你們‘吃小灶’查安全生產。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走那種急就章、竭澤而漁、唯GDP的道路。這就是為什麼要樹牢新發展理念。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也就在這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不必”和“必定”,充滿思辨的政績觀,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傳承和擔當。

許昆林代表有感而發,談到了2020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正式提出新發展格局。“正是有總書記的高瞻遠矚,有黨中央的領航掌舵,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

三年時間過去了。以勢待時、以時取勢,山雄有脊、房固因梁。

“2014年,我在江蘇調研時,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納入了‘四個全面’布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各級黨委要牢牢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切實加強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加強換屆后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我們很多年輕干部,豐富經歷的過程還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培訓工作還是要加強。”

前幾天,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說到這裡,想起那次會上的叮囑:

“我當時說,新班子起來了,一定要注意啊,不要有大干快上的沖動,也就是不能不按規律辦事,急功近利、急於出成績。要把這種浮躁心理、急躁心態都壓下來,扎扎實實、踏踏實實地搞現代化建設。要加強各領域黨建工作,深入開展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主題教育要結合實際,要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問題短板,就按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來解決。”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