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全國人大代表、揚州市市長王進健:雙輪驅動,推動城鄉高質量融合發展

2023年03月07日07:4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揚州市市長王進健說,揚州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揚州新實踐。

王進健說,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堅持以創新發展引領轉型升級。揚州將圍繞產業科創名城建設,更加聚焦實體經濟,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持續打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園區“二次創業”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組合拳”,做大做強13個重點優勢產業集群,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到2025年工業開票銷售力爭超1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42%,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0家。

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堅持以協調發展深化城鄉融合。揚州將打造東西聚合的“一體兩翼”沿江都市區、南北串聯的沿河城鎮帶,深入實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有機更新“1+8”工作方案,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推動形成新型城鎮化戰略與鄉村振興戰略雙輪驅動、城鄉高質量融合發展的新局面,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在2022年72.01%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

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堅持以綠色發展和諧人與自然。揚州將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加快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用地結構調整優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綠楊城郭新揚州行動計劃,到2025年PM2.5年均濃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空氣優良天數比率達81.2%、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90%以上。

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堅持以開放發展統籌內外聯動。揚州將服從服務“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大運河文化帶、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建設,加快實施北沿江高鐵、寧揚城際、揚泰機場二期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綜保區、中外合作園區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力爭2025年實際利用外資達20億美元,進出口規模達200億美元以上。

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堅持以共享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揚州將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持續制定實施民生“一號文件”,著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加快建設幸福頤養之城和兒童友好城市,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 拓)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