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蘇全國政協委員:牢記囑托勇奮進 勤勉履職展擔當

2023年03月06日08:44  來源:新華日報
 

偉大成就堅定必勝信心,宏偉目標激發奮進力量。5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住蘇全國政協委員們在第一時間收聽收看進行學習,他們聽得認真、記得仔細,暢談如何更好落實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各自崗位上更好展現委員擔當。

“總書記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主任、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周志華倍感振奮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人工智能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戰場之一。作為人工智能科研工作者,要把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全力投身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為江蘇在人工智能科技領域走在全國前列、我國人工智能科技領域走在世界前列多作貢獻。”

“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制造強省”“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認真記錄下總書記的要求,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省委會副主委、蘇州市副市長張橋更加堅定了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的決心和信心。結合中央要求和地方發展實踐,今年他帶來了與實體經濟領域相關的3個提案。“兩會期間,我將加強與科學技術界、經濟界委員的交流合作,發揮政協委員聯系廣、資源多、渠道暢的優勢,共同研究探討實體經濟發展、科技創新重大命題,更好為國獻策、為民履職。”

“總書記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指明了方向,並為江蘇的發展把脈定向,講話高屋建瓴、催人奮進。”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省委會副主委、常州市副市長蔣鵬舉學習總書記講話后,充分感受到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信任和對江蘇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殷切期待。他表示,作為僑黨和歐美同學會地方組織負責人,將及時准確傳達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團結帶領好黨派成員和留學歸國人員等廣泛聯系群眾,引導大家自覺聽黨話、跟黨走。同時,作為基層分管科技創新的工作者,他也將立足崗位,堅持開拓創新,加快搭建智能裝備、碳纖維、新能源等領域重大創新平台,組織創新主體和科研工作者不斷攻克“卡脖子”關鍵技術難題。

“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讓我們深耕數字產業的民營科技企業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發展信心。”全國政協委員、南京聯創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力斌說,江蘇數字經濟發展迅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增量。他表示,將進一步發揮江蘇省數字經濟聯合會平台優勢,深入推進產業數字化、全面發力數字產業化,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作為來自高校的委員,我們要大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大力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為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聽到總書記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的要求,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王成斌深感大有可為、大可作為。他說,江蘇是產業大省更是科教大省,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關鍵核心技術,深入推進有組織科研,深化校企合作,積極搭建各類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積極促進科教融合、產教融合,多出創新成果和創新人才,為江蘇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貢獻委員力量。

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要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這讓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市政協副主席、南京財經大學校長程永波深感使命如磐、重任在肩。擔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的5年間,程永波重點圍繞糧食安全“大課題”,精准聚焦“小切口”,提出許多高質量提案。“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就是堅守14億人糧食安全的生命線,作為政協委員,我們要立足調研,建議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為糧食生產筑起‘安全網’貢獻委員智慧。”

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省住建廳廳長周嵐還記得,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引用“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點贊江蘇美景。“我們要把總書記的關心厚愛和殷切期望,轉化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強大動力。”她表示,要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結合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以美麗宜居城市和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為行動抓手,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優化鎮村布局規劃,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為展現“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現實模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江蘇以農田土壤污染治理及安全利用、太湖等重點水域水質改善和生態修復等為重點,不斷加大投入,取得一定成效。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繼續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省委會副主委、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所長張甘霖有了新的履職思路。“在今后履職中,可以圍繞進一步優化鄉鎮農村人居、規模養殖、糧食生產和特色農產品產地的布局,以及農業面源污染深度治理等進行調研,為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貢獻力量。”

“總書記強調,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這充分彰顯了人民領袖為人民的高尚情懷,讓我深受感動、備受鼓舞。”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省委會副主委、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劉雲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將始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和身上肩負的職責與使命,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臨床技術攻關,提升臨床診療水平,加強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技術扶持、人才培養,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發揮專業優勢,更好履職盡責,助力持續加強公共衛生疾病防控、醫療服務體系建設。

春來潮涌,奮楫揚帆。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也必將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向著新目標,砥礪再出發,住蘇全國政協委員們堅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江蘇必將通過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方思偉 顧敏 楊頻萍 胡蘭蘭 徐睿翔 白雪 陳珺璐)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