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全國人大代表昝聖達:打好組合拳 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

2023年03月0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昝聖達。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昝聖達。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6日電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人口數量出現了負增長,全年新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萬﹔民政部數據也顯示,我國結婚人數持續走低,新生人口下降趨勢短期難以逆轉。“調研發現這主要是生育文化的影響、養育成本的高企、看護孩子的困境等多重因素所致。”在京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綜藝集團董事長昝聖達提交了《關於打好組合拳,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的建議》。

昝聖達是一名已有10年履職經歷的老代表了,老齡化社會和人口增長是他長期關注的話題。在昝聖達看來,要讓新出生人口不斷增加,並非短期刺激就能實現,需要重塑社會從婚戀、生育到就業等方方面面的觀念和政策舉措,打好組合拳,才能逐步提升適齡人群結婚生育的意願。

昝聖達建議,在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上綜合施策,重塑生育文化,機關企事業單位對生育家庭給予適當照顧,並通過社會共擔的方式,減輕員工生娃帶給單位的負擔,減少適齡人員的生育疑慮。在他看來,應進一步做好多子女家庭的住房、醫療、托育等保障,增加生育獎勵、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夫妻共同產假等配套福利﹔加快發展公辦和民辦公助托幼機構,並以民辦公補的方式鼓勵企業開辦托幼機構﹔設立獎學金及其他經濟援助,幫助低收入家庭子女順利完成高中到高等教育階段的學業。

在擔任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期間,昝聖達先后提交議案、建議等50多條,不少被國家相關部門採納。他工作所在的南通市早在1982年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近年來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昝聖達結合南通市、通州區的相關實踐深入調研,在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關於積極應對老齡化社會的建議》。

圍繞迅速增加的老年失能人群的照料問題,昝聖達關注到北京冬奧會服務機器人,對機器人發展現狀調研后在去年兩會期間提交了《關於搶先研發養老陪護智能機器人的建議》,該建議也被國家相關職能部門吸收採納。

工信部等十七部門今年1月23日聯合印發《“機器人+”應用行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研制殘障輔助、助浴、二便護理、康復訓練、家務、情感陪護、娛樂休閑、安防監控等助老助殘機器人產品。 “有國家職能部門高度重視和政策加持,助老助殘智能機器人將會更快飛入尋常老人家。”昝聖達說。(楊維瓊、陳建華)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