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團舉行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等:勇挑大梁奮發實干 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2023年03月07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3月6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全團會議和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審議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

婁勤儉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到江蘇團參加審議,時點非比尋常、榮耀非比尋常、要求非比尋常。總書記對江蘇感情深厚,對江蘇人民關心厚愛,對江蘇發展寄予極大期望。總書記重要講話站位高、立意深,接續歷史又映照現實、指引未來。對我們來講,既要有沉甸甸的使命感,扛起現代化建設的責任,也要把握蘊含其中的發展機遇,乘勢而上奮發實干。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厚重提氣、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牢記“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目標要求,堅持“四個必須”明確要求,把握“四個走在前”重大任務,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宏偉藍圖轉化為“施工圖”“實景圖”,打造一個為歷史負責、令世人贊嘆、讓世界矚目的現代化江蘇。

儲永宏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高舉旗幟、維護核心、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完全贊成。過去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應對“世界之變”中不斷推動國際力量對比向於我有利的方向發展﹔在應對“時代之變”中成功續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在應對“歷史之變”中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總書記要求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中繼續走在前列,我們要提高站位識大局,以“四敢”精神實現更多領域的爭先進位、並跑領跑﹔要立足長遠謀全局,通過研究謀劃努力形成創新性思路、引領性工作、示范性成果﹔隻爭朝夕抓開局,扎實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充分展現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責任擔當。

馬欣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成績客觀全面,確定的目標任務實事求是、工作建議切實可行,是一份高舉旗幟、彰顯制度優勢、適應人民利益、匯聚奮斗力量的好報告。江蘇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各項目標舉措,以扛起“首要任務”的擔當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以“勇挑大梁”的自覺追求在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上下功夫,以改革創新為第一動力在增強發展的探索性、引領性、創造性上下功夫,以安全穩定為前提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上下功夫。

樊金龍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四個走在前”的重大任務,對江蘇來說是莫大的鼓舞,也是更高的要求,為我們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注入了強大動力。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客觀翔實,提出目標科學合理,我完全贊同。報告強調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議認真研究出台我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監測評價體系,統籌考慮國際通用指標、中國特色指標以及立足當前階段的自創性指標,既要反映世界現代化的總體趨勢,更要體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建議進一步加大社科院等國家級智庫和江蘇合作研究力度,以更多人文經濟學的研究成果更好支持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

胡廣杰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成績實事求是,目標任務導向明確,工作部署系統全面,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鼓勁提氣、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我們要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實現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中,堅決扛起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江蘇擔當。

夏心旻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提出目標切實可行,部署工作精准有力,是一個高舉旗幟、維護核心,改革創新、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對過去五年取得的成績,有五方面印象深刻:一是堅持科學應變局謀新局,推動經濟實力再上新台階﹔二是堅持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亮點紛呈﹔三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四是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進一步增強﹔五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龍翔代表說,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飽含殷殷期許和諄諄教誨,讓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倍覺榮光。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感受可以用三個關鍵詞概括,這就是“極為不易”“成就斐然”“信心滿懷”。建議通過設立“企業家日”、持續運用法治化手段、採取精准直達的服務舉措等,更大力度促進各類經營主體發展壯大﹔千方百計提振消費信心,開動腦筋創新消費場景,有效擴大消費需求。

呂建代表說,南京大學將深化建構以基礎研究為根的原創驅動科學研究新模式,探索“三位一體”的文化傳承創新途徑,建構“三元思維”與“五育並舉”的人才培養新體系,建構以德為先和“雙驅四高”的隊伍建設新機制,建構文理交叉與理工融合的學科建設新生態,建構家國天下和校區聯動的開放辦學新格局,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貢獻南大智慧、南大力量。

於春生代表說,江蘇稅收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有良好基礎,江蘇各級稅務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田國立代表說,要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業渡過難關﹔大力發展智慧政務、數字金融,推動政府民生類事務與銀行業務更好融合﹔發揮好金融便捷高效的功能優勢,讓金融資源更好助力共同富裕。

許山鬆代表說,工會組織作為黨聯系職工的橋梁紐帶,要強化政治引領,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發揮好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呂彩霞代表說,面對今后一個時期經濟形勢存在的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的情況,要敢於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抓好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推動經濟運行進一步回穩向好。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王劍鋒代表認為,要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厚植放大實體經濟優勢,全力穩增長穩預期促發展。盛蕾代表表示,要以高質量為追求,加速孕育從量變到質變的突破性變革,深耕實體經濟,筑牢高質量發展根基﹔強化協同創新,激發高質量發展動能﹔推動綠色轉型,增強高質量發展底色﹔擦亮民生名片,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趙建軍代表說,要狠抓消費促進,強化投資支撐,培育更多經濟增長動力源,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突出產業引領,強化創新驅動,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全面建強開放主體、載體、通道和生態。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王赤代表說,當前我國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還受制於人,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努力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把科技發展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早日建成科技強國、航天強國。崔鐵軍代表建議,自上而下建立和完善科技評價體制,加大對國家實驗室的投入,以持續政策打通產學研用通道。來自醫藥衛生行業的代表們結合工作實踐提出一系列建議。韓峰代表說,要著力培養醫藥創新拔尖人才,推進產教深度融合,探索醫療大數據應用,在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上持續發力﹔徐浩宇代表建議,統籌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研發、生產、營銷,支持國產創新藥走向世界。張俊杰代表建議以疾病為導向、重點設備耗材為突破點,推動心血管疾病領域技術創新。

對五年來我國保障糧食安全,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取得的成績,代表們給予充分肯定,並對穩定糧食生產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沈仁芳代表建議,加強種源、耕地質量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保障糧食安全。李葉紅代表提出,進一步破解種子“卡脖子”、肥料貴等問題,建議財政部門在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方面給予支持。王強眾代表說,要加強鄉村教育,為鄉村振興提供可持續的人才保障。楊永代表說,要以黨建引領推進鄉村治理,積極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鄉村產業發展之路。楊中堅代表表示,要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進產創融合﹔因地制宜建設一批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積極探索鄉村治理現代化。(陳月飛)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