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錨定高質量“航標” 江蘇代表委員圍繞今年主要預期目標談奮斗話實干

2023年03月07日07:4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生態環境質量穩定改善。

瞄准預期目標,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作為經濟大省的江蘇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本報記者採訪多位江蘇代表委員,他們談奮斗、話實干,同繪高質量發展“路線圖”。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

全國人大代表、揚州市市長王進健:

這是一個通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有望實現的目標,也是能夠提振方方面面發展信心的目標。揚州按照“高於全國、好於全省”原則,明確今年地區生產總值確保增長5.5%、力爭達6.5%,為全國、全省實現既定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將千方百計擴投資,重點抓好18個列省重大產業項目,加快推進北沿江高鐵、寧揚城際、揚泰機場二期等重大工程,確保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以上、工業投資增長10%以上﹔真金白銀促消費,鞏固提升消費回暖勢頭,持續開展“好地方·好生活”系列消費促進活動,確保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以上﹔上下聯動穩外貿,組織500家以上企業參加境內外、線上下重點展會,大力推廣“產業帶+跨境電商”模式,確保進出口增長5%以上﹔多措並舉穩預期,不折不扣抓好“蘇政42條”及我市配套實施細則的落實,加強涉企審批、要素保障、金融支持等服務,實打實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全國政協委員、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各項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強化政治擔當﹔實施“一盤棋”謀劃,統籌優化推進﹔強化“一股繩”協同,全員聯動助力﹔建設“一條鏈”路徑,全程教育指導﹔打造“一張網”體系,全面服務育人。

當前,南通大學緊緊抓住春季促就業的黃金期和關鍵期,大力開展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已連續兩周舉辦線下大型春季校園招聘會,邀請用人單位700多家,提供就業崗位近3萬個。后續還將在充分發揮校園招聘主渠道作用的基礎上,積極拓展西部計劃、科研助理、創業等就業渠道,助推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市長趙建軍:

無錫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已連續10年保持在3%以內的平穩增長區間,保供應、穩物價、惠民生取得積極成效。

為確保實現年度CPI預期目標,無錫將全面抓實價格調控,完善落實價格調節專項資金、糧食最低收購保護價、價格應急處置等穩價機制,強化市場價格監督檢查和監測預警,及時發現價格異動的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全程抓牢生產供應,壓實“米袋子”“菜籃子”穩產保供責任,統籌做好生產發展、產銷銜接、流通運輸、質量安全等各項工作,持續推進平價商店建設,切實以保供應促進穩物價。全力抓優儲備調節,及時根據常住人口數量調整糧油、豬肉等儲備規模,繪好用好“城市保供地圖”,持續提升儲備調節能力。全心抓好基本保障,認真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緩解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全國人大代表、省商務廳廳長陳濤:

江蘇外貿進出口佔全國的比重近13%,在全國大局中舉足輕重。我們將咬定“促穩提質”目標任務,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實際行動,全力做好“促”的文章、增強“提”的質效,充分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持續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一是推動企業海外爭取訂單。開展“百展萬企拓市場”行動,支持企業參加境內外展會,對出境參展企業展位費給予最高80%的補助,搭建“江蘇優品”線上專區,鼓勵外資企業向總部爭取訂單。二是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跨境電商產業園、公共海外倉建設,加強“市採通”平台推廣合作。三是持續推動外貿優化轉型。抓好81個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和新一輪國際知名品牌建設,支持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重點項目落地。四是全力保障企業穩定經營。強化助企紓困台賬制度,發揮小微外貿企業統保平台和“蘇貿貸”平台作用,幫助企業穩定經營、減輕負擔。

“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全國人大代表、宿遷市市長陳忠偉: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基礎。作為農業大市,宿遷全面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產糧大市擔當,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守牢糧食安全“基本盤”,加強“江蘇大糧倉”建設。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持續推進“米袋子”“菜籃子”建設,確保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900萬畝以上、年產量穩定在400萬噸以上。全面提升綜合產能,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統籌實施新一輪糧食產能提升和種業振興行動,加快建設標准化種子繁育基地,逐步將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產穩產、旱澇保收的“噸糧田”。堅持科技創新引領,以省級農高區建設為牽引,聚焦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和農業全產業鏈數字化,探索建設區域性農業科技服務平台,健全完善農技推廣應用體系,推進糧食生產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升級,拓展糧食增產增效空間。

“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生態環境質量穩定改善”

全國人大代表、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

江蘇堅持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保護並進、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並重、環境管理約束與激勵並舉。

我們將更加務實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實施新一輪重點企業清潔生產改造,堅決淘汰低端落后產能、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推動企業開展能源和原輔材料清潔替代、生產工藝清潔改進和污染物深度處理。以更高標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抓好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重點企業友好減排、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等,推動環境質量持續穩固改善。更大力度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全省污水集中收集率每年提升5個百分點以上,規模以上港口碼頭封閉式料倉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更加科學開展自然生態保護修復,開展生態島試驗區建設,建設若干不同類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串“珠”成“鏈”,用4年左右時間建設約20個試點。更實舉措提高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深化排污總量管理改革,全面推行工業園區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支持優質重大項目落地。(王拓 付奇)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