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鄭海鷗 劉潤函 楊 昊

2023年03月07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07日 第 02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07日 第 02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下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武漢依迅北斗時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付誠委員倍感溫暖、信心滿懷,他表示,“我們將時刻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充分發揮技術、人才、產業優勢,不負時代,以企業的創新創造為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穩定了我們的發展預期,提振了發展信心。”藍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學斌代表說,近年來,改革紅利不斷釋放,發展環境持續優化,讓民營企業在追求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能始終保持定力、更具動力,“我們將乘勢而上、不負時代,在食品、農牧業領域,滿懷熱情謀發展,闊步前行開新局。”

重慶市涪陵區委書記王志杰代表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兩個健康”,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全力幫助民營企業渡過難關,奮力提振市場預期和民間投資信心。

“我們要持續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積極主動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麗委員說。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馬建堂委員建議,要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全面梳理修訂涉企法律法規政策,持續破除影響平等准入的壁壘,要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反對地方保護和行政壟斷,為民營企業開辟更多空間。各級領導干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要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恪守契約精神,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讓廣大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增強長遠發展的信心。

高質量發展對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賽力斯集團董事長張興海委員表示,“我們將繼續加大創新研發投入,力求攻克‘卡脖子’技術,不斷深化聯合業務跨界融合,為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提供實踐樣本。”

“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有效防范基層錯診漏診和不合理用藥﹔防摔手環、智能助聽器等,為養老服務提供了保障……通過加強自主創新,我們持續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在教育均衡、就業創業、基層醫療、家庭養老、企業發展等方面的廣泛應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代表說,“我們將持續通過源頭技術突破和系統性創新,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和規模化落地,用人工智能幫助解決人民群眾最現實、最迫切的剛需問題。”

“2022年,我們集團科技投入年度同比增長達到77.47%,未來5年科技投資也將持續保持50%左右的年增長率。”傳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冠巨代表說,以后會一直把數字化轉型放在重要位置,在人才、科技、資本、管理等要素上加大投入,讓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

“優質科研成果能直接為企業注入強大的創新活力,尤其能在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人工智能技術賦能等方面,為企業發展助力。”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趙曉光委員建議,相關部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勵龍頭企業牽頭建設高質量的企業研究院,承擔與科研單位交流的任務,並豐富科技成果轉化的融資渠道。

做到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

“總書記強調,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是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須擔負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我們積極在企業內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並努力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曹鵬委員表示,“我們始終堅持為快遞小哥在內的一線員工繳納‘五險一金’。不僅如此,京東一直積極深耕鄉村振興領域,擔負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我將矢志不渝地堅守產業報國、實業報國之心,踴躍投身新型大數據中心和算力基礎設施建設,不斷為數字經濟、算力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潤澤智算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超男委員表示,“創造良好的就業機會,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讓企業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員工,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根基,也是責任所在,我們將持續推動構建全體員工利益共同體,以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

國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城委員表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要嚴守依法合規經營底線,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我們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發揮好資源比較優勢、發展特色經濟,帶動項目所在地群眾就業、創業、增收、致富,並在補足民生短板等方面努力發揮作用。”吳城委員說。

(本報記者李心萍、齊志明、王明峰、劉新吾、王漢超、邵玉姿參與採寫)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