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國家廣告產業園:探路高質量發展 加快構建廣告產業數字化新生態

2023年03月08日17: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國家廣告產業園。建鄴高新區供圖

2012年,首批9個“國家廣告產業園區”授牌。作為“首批”之一,10年來,位於南京建鄴高新區的南京國家廣告產業園(下稱“園區”)陸續吸引了國內一批優質的互聯網廣告企業落戶發展,成為江蘇廣告業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2022年,園區已集聚廣告創意產業及其關聯企業近800家,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95億元,佔建鄴高新區規上服務業總營收的57.3%。

“政府指導+市場化運作”

栽好一棵梧桐樹

如何栽好“國家廣告產業園”這棵“梧桐樹”?

“機制體制是保障、政策扶持是前提、功能定位是核心。”建鄴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為快速推進園區的建設,建鄴區成立“國家廣告產業園區”工作領導小組,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直接挂帥。建鄴高新區設立國家廣告產業園管理辦公室,由主要領導任辦公室主任,統籌推進和解決園區建設發展的各項問題。

為推動廣告業高質量發展,建鄴高新區充分考慮園區廣告產業與大數據、5G技術、區塊鏈、新金融等數字科技產業不斷融合的特點,並結合未來廣告產業將持續加強技術應用與數據支撐的趨勢,先后出台科技創新人才扶持政策,為園區內的廣告業及相關產業提供強大的引才獎勵扶持和創新政策支撐。同時,依托建鄴高新區的高科技產業基礎,園區圍繞廣告行業轉型、廣告新興業態培育、新技術產業化應用及創新品牌等方面重點發力,不斷探索創新發展模式,促進產業鏈提質增效,推進廣告產業與數字技術產業的深度融合。

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園區已累計向23家廣告企業撥付廣告產業發展資金超300萬元,協助企業累計獲得文化產業發展扶持資金1600余萬元。

功能定位是核心。按照產城融合、多規合一的發展要求,建鄴區持續調整優化空間結構,快速推動載體建設,按照廣告總部區、廣告企業創業區、廣告企業發展區、廣告媒體區、公共服務區五個功能載體進行定位劃分,實現產業集聚新突破——廣告及關聯產業營業收入從2020年160億元增長到2022年195億元。廣告及關聯產業納稅從2020年的7.1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9.2億元,年均增幅達13.83%。

“廣告+傳統傳媒+新媒體+平台”

引得一群鳳凰來

園區廣告產業具有“聚頭部”的鮮明特點。阿裡巴巴江蘇總部、小米科技華東總部、網易有道江蘇總部、58集團華東總部等一批綜合服務類總部入駐,永達廣告、德高廣告、銀都奧美、新華報業、路鐵傳媒等知名廣告傳媒公司聚集,進一步推動了園區產業集群發展。

鳳凰已來。

在“頭部”集聚效應影響下,匯特傳媒、大華影視、傳視影視等為代表的創意設計類企業,咪咕互娛、炫彩互動、原力數字等影視動漫企業齊聚﹔園區重點打造的綜合性直播電商產業服務平台,目前已集聚今日頭條、嗶哩嗶哩、傳邑互動等平台類企業,實現經營收入超50億元。還形成以中青旅(江蘇)國際會議展覽、南京斯圖加特展覽、南京潤展國際展覽等企業為代表的會展產業布局,有效擴大了區域國際會展產業品牌效應。

截至2022年底,園區內已集聚廣告創意產業及關聯企業789家,形成了“廣告+傳統傳媒+新媒體+平台”的全媒體發展態勢。2022年,園區企業擁有文化類專利數量達327項、商標數131項、著作權數214件,區域大文化產業的核心競爭力日漸加強。

人才是廣告產業發展的核心要素。園區以筑牢“人才高地”為目標,積極加強人才引育,優化人才服務體系。

廣開“引才”賢路。園區通過與南大、東大、南財大等高校在產學研等方面開展合作,建立了專業人才引進平台,幫助園內廣告企業引進高端人才﹔創優“留才”環境。園區打造“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大學生創業園韶華工坊等,推動高層次人才“落地生根”。同時,積極建設建鄴人才服務平台,形成完整的人力資源服務體系,為區域廣告人才發展提供了強勁動能。

截至2022年底,園區已有廣告產業人才1萬余人。其中市級人才88個,區級人才117個。

十年耕耘,園區也先后獲評江蘇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南京市文化產業園區(數字文化園區)稱號,“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已進入文旅部答辯階段。園區所在建鄴區連續12年獲評“中國十大最具競爭力會展強區”。

南京金魚嘴基金街區。建鄴高新區供圖

數字轉型 金融賦能

打造全國領先的數字化廣告產業集聚中心

數字經濟是建鄴區重點培育的產業之一。2021年,建鄴區數字經濟佔該區GDP比重超過50%,成為拉動全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作為建鄴高新區的“園中園”,園區積極順應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將發展規劃納入建鄴高新區“智改數轉”總體方案,推動廣告產業加快數字化轉型發展。

匯特傳媒是落戶園區的一家傳統廣告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公司成立全資子公司傳邑互動數字科技公司,主要從事新媒體內容創意及輸出、頭部流量平台效果廣告代理等。2022年,傳邑互動營收5.49億元,同比增長180%﹔南京大眾書網圖書文化有限公司利用開發新一代面向網絡文學的智能語音合成技術,開創了廣告、付費閱讀和增值服務等相結合的營收模式,累計用戶超過6億。近三年來,30余部作品獲省級以上獎勵扶持,數量在江蘇省最多、在全國位於前列。

這只是園區對數字經濟和廣告業融合發展項目進行重點扶持的一個縮影。圍繞“廣告+傳統媒體+新媒體+平台”的全媒體發展態勢,園區以龍頭企業為引領,促進數字廣告企業發揮集聚效應,進一步提升園區廣告產業發展能級。

園區通過鼓勵阿裡巴巴、小米科技、原力數字等龍頭企業開展項目孵化、技術轉讓、服務外包、平台共建等形式,引導中小微廣告企業主動融入龍頭企業供應鏈,不斷提升園區泛廣告產業生態圈建設。同時,構建廣告產業大數據庫,助推廣告產業全鏈路數字化升級,為園區生態圈賦能提效。在江蘇省市場監管總局的指導下,園區還積極加強江蘇省廣告行業標准和行為規范建設,建立起全行業的自律機制,推動了數字廣告的協同與健康發展。

在這些系列數字化轉型政策支持下,以每天文化、路鐵、永達為代表的數字廣告企業,以西西裡傳媒為代表的MCN機構、以硬腿子為代表的新媒體等廣告產業新業態在園區加速崛起。

建鄴高新區還是南京重要金融中心的核心集聚區。以資本賦能產業,以金融助力創新已成為南京國家廣告產業園區的鮮明特色。

南京金魚嘴基金街區是建鄴高新區於2019年成立的南京市首個基金特色街區,已集聚各類股權投資機構超1000家。圍繞廣告產業,園區積極發揮“金魚嘴基金街區+每日路演平台”的金融賦能功能,支持股權投資、基金管理、銀行等金融機構加大在廣告市場的投資力度。同時,通過創新開展廣告企業項目專場路演、資本市場投融資業務培訓、融資項目現場對接洽談等產業投融資活動,並充分用好清華五道口南京金融教室、北交所江蘇服務基地(南京)等機構的資源優勢,提升廣告產業融資效率。

當前,文化產業從規模發展進入內涵式發展階段,數字文化產業成為未來的主流。建鄴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正在制定南京國家廣告產業園區數字化轉型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構建廣告產業數字化新生態,打造全國領先的數字化廣告產業集聚中心、全國領先的廣告資源交流中心。(朱殿平)

(責編:楊維瓊、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