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3年4款創新藥 3款集中在玄武

創新藥接二連三上市,南京玄武區做對了什麼?

馬曉波
2023年03月09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有著大面積廠房需求、高環評要求的生物醫藥產業,與人多地少、寸土寸金的主城區,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在南京市玄武區,二者卻混搭出奇妙的“化學”反應。

近日,玄武徐庄高新區企業柯菲平申報的1類創新藥鹽酸凱普拉生片獲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而在此前半個多月,園區另一藥企先聲藥業自主研發的首款國產3CL靶點抗新冠創新藥先諾欣,已率先“過關”,目前正式投產。

一個月內兩款新藥入市,近三年來,南京獲批上市的4款1類創新藥中,有3款來自玄武區。近年來,玄武以創新藥為主攻方向,集聚龍頭企業,建設科創平台,厚植創新生態,一批原創性、突破性成果在主城落地轉化。

航拍徐庄高新區。玄宣攝

航拍徐庄高新區。玄宣攝

創新藥接連獲批上市 紫金山下崛起創新高地

成立於2002年的江蘇柯菲平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是玄武區較早培育成長起來的企業之一,主營業務為創新藥的生產、研發、銷售。此次獲批的1類新藥,歷時8年的研究,研發投入近8億元。公司總經理蘇梅預計,該藥上市5至10年后,能夠累計實現銷售200億元,為玄武區帶來納稅超過10億元。

長周期、強投入、高回報,是醫療健康產業的顯著特征。業界公認的觀點是,一款創新藥物從發現到量產,“十年磨一劍”。由於期間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不少生物醫藥企業本著“求穩”的心態,生產以仿制為主的化學藥。柯菲平何來底氣爭搶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蛋糕上的櫻桃”?

“創新為企業帶來了相對‘厚實’的家底,也是我們年均過億研發投入的底氣和動力。”蘇梅介紹,早年公司憑借獨立研發的丹參酮IIA磺酸鈉注射液(諾新康)在業內迅速站穩腳跟,此后依靠諾新康等拳頭產品,近兩年來累計銷售收入達11.94億元,如今已布局13個創新藥在研項目,承擔4項國家新藥創制重大專項。

類似柯菲平的創新故事,正不斷在玄武上演。包括先諾欣、鹽酸凱普拉生片在內,近三年來,由玄武區企業研發的3款1類創新藥均已獲批上市,產業發展迎來一波“豐收”。以先聲藥業、柯菲平為代表的專注創新藥研發的企業,以及魚躍等醫療器械領域領軍企業,或已在行業內斬頭露角或已成為領域巨擘。

“規模性生物醫藥企業最看重的是人力資源,有了大量的研發人才,就能快速地把團隊組建起來。”徐庄高新區科技人才部部長沈超說,作為科教資源豐富的中心城區,玄武雲集了東南大學、中科院南京分院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全市1/2左右的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與生命健康產業相關企業可謂“雙向奔赴”。

科教、人才集聚助力玄武打造枝繁葉茂的“藥企森林”,截至目前,玄武集聚產業鏈關聯企業超過200家、醫藥類規上企業47家。依托龍頭企業先聲藥業,玄武首創了“企業研發機構+孵化器”,在徐庄高新區搭建起了百家匯玄武創新藥物孵化平台。先聲藥業集團副總裁馮全服介紹,平台二期啟用半年時間,已入駐企業9家,總面積超過載體50%,最大的一家鼓樓醫院臨床研究院,預計今年國慶節前就能正式啟用。

先聲藥業自主研發的首款國產3CL靶點抗新冠創新藥先諾欣近期已投產。玄宣攝

先聲藥業自主研發的首款國產3CL靶點抗新冠創新藥先諾欣近期已投產。玄宣攝

建設科創平台 聚焦關鍵科技成果轉化

《南京生物醫藥產業“十四五”規劃》明確,該市要構建“兩核三極”的產業發展格局。而在南京的大健康產業版圖中,具有首屈一指的醫療、科教資源的主城玄武區,被寄予“轉化醫學和智慧醫療基地增長極”的厚望。

2022年底,南京入選國務院批復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名單。今年初,玄武區率先提出全力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目標任務,將擴大服務業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作為全區工作的頭號工程,並發布首批7大場景36個重點項目。其中,第二個場景就是生物醫藥開放創新。

事實上,創新研發是貫穿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鏈每個環節的核心密碼,也是決定產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去年1月,由交叉科學領域高校創新人才團隊、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南京市玄武區政府多方共建的集萃醫工交叉技術研究所簽約落戶徐庄高新區。該所集聚東南大學、南京醫科大學交叉科學領域人才團隊,依托兩大高校近30所附屬醫院的臨床資源,結合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的成果轉化能力和玄武區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鏈優勢,合力打造醫工協同創新臨床前公共服務平台。

“在企業的人都知道,想找一個跨界人才有多困難。‘醫’的需求不必多言,無論是原理樣機,還是工程化定型,‘工'都涉及多學科工科技術支持。倘若一家機構能夠整合兩方面內容,對行業內企業的發展將是很大支持。”集萃醫工交叉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屠小明說,研究所圍繞“服開+自貿”開放戰略,致力於成為一個“超級孵化器”,推動更多人才團隊和創新資源落地開花,讓創新站上“巨人的肩膀”。

聚焦產業鏈上的缺失環節和薄弱板塊,玄武科創平台通過打造覆蓋項目研發、成果轉化、人才集聚的產業創新平台,為全區醫藥類企業提供優質的公共技術服務。玄武區常務副區長陳可科介紹,協調推進江蘇集萃醫工交叉研究院的高端醫療器械創新設計、AI診療新技術、醫用機器人三大研發中心建設,目前落地各高校、醫院及其他科研機構成果轉化項目21項,申報各類知識產權9項。后續開放的鼓樓醫院臨床研究院,將集醫學培訓、科研創新、成果轉化為一身,研究院將致力於推動科教資源、實驗設備開放共享和高效利用。

柯菲平研發中的工作人員。人民網 馬曉波攝

柯菲平研發中的工作人員。人民網 馬曉波攝

加大企業引育 服務集成構建“生態圈”

春節過后,徐庄高新區內原省產研院地塊機器轟鳴,載體建設正有條不紊地推進。未來,這裡將是可容納千名研發人員的魚躍創新研究院。

“新醫藥與生命健康是徐庄的主導產業,這裡既有高端平台,也有創新企業,目前已經形成集群效應。”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徐庄打造科技中心,是企業為集聚更多高層次人才的務實之舉。

人民網注意到,魚躍與玄武結緣已久,早在2012年,企方已將南京研發中心布局在了徐庄。事實上,與新城新區相比,地處主城的玄武,無論是載體供給還是政策扶持,都不佔據明顯優勢。徐庄緣何再次成為企業項目首選之地?

玄武為企業發聲、為產業保駕護航的配套服務,正在成為主城項目招引和產業培育的“加分項”。據介紹,為更好地服務轄區企業,玄武建立“條塊結合、資源整合、重心下移、靠前服務”的網格化包保工作模式和管理服務工作機制,成立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鏈專班,優化“藍鳳工程”政策體系,出台雁陣計劃、雛鷹計劃、梧桐計劃、金保計劃,為企業從初創期到成長期提供全方位助力﹔累計為企業發放政策資金達1.4億元,累計引進總規模超過50億元基金﹔實施環境品質提升工程,加速配套設施建設。

從入選科技頂尖專家A類獲500萬元,到獲得江蘇省成果轉化專項資金1200萬元……每一筆獎補申報,都讓蘇梅對玄武服務企業的切實舉措有著切身體會。尤其是此次創新藥鹽酸凱普拉生片的產業化,她說,在各部門的牽線搭橋下,去年,柯菲平與同屬於玄武區企業的復星醫藥簽署了協議,后續將由復星醫藥獨家對鹽酸凱普拉生進行商業化運營。

“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和標識度,既要弄懂產業屬性和發展規律,又要摸清家底、精准發力。”玄武區科技局局長史慶鋒舉例,科技局除了向企業精准解讀新醫藥和生命健康方面的最新政策外,還要在企業新藥研發等重大技術攻關過程中提供全程政策指導。在國家省市每年編制重大科技專項指南時,區裡結合轄區企業研發現狀積極爭取,為企業未來享受更多的政策支持下好“先手棋”。

“2022年,全區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營收達260億元,列全市第二。”玄武區主要負責人表示,圍繞新醫藥與生命健康這一玄武區重點打造的新興產業,玄武將建設更多高能級科創平台,引育一批龍頭企業和高層次人才,加強創新藥等突破性技術和高端核心產品研發攻關,力爭“十四五”末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規模突破350億元、綜合創新能力躋身南京市第一梯隊。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