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團代表“群聊”裡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2023年03月13日08:3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特寫:江蘇團代表“群聊”裡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在江蘇代表團中,13個設區市都有來自農村一線的代表。“斑斕田野大有可為”,大家用建言起筆,以實干作答,攜手繪制一幅新時代魚米之鄉的嶄新畫卷。

全國人大代表魯曼的手機裡,這個微信群這兩天十分熱鬧。群裡是十幾位來自農業戰線的在蘇全國人大代表,他們中有扎根農村數十年的老支書,也有“90后”的“第一書記”﹔有農民產業合作社的“領頭雁”,也有生態農業基地的“當家人”。大家年齡不同、來自的城市不同,但是目標方向一致,就是為鄉村振興學習探索新路子、好方案。

全國人大代表魯曼說:“鄉村振興,需要大量的人才。我們不少在鄉村振興一線的代表是有共同的想法,留住有文化、有知識的人才扎根鄉村,帶領我們老百姓共同富裕。”

全國人大代表孫春梅說:“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把我們農業做得更好。”

全國人大代表邢青鬆說:“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把它做好,帶著我們更多農民共同致富。”

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進一步要求江蘇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走在前”,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來自“三農”一線的江蘇代表們深感責任重大。在提交大會的建議中,他們帶來了關於數字農業建設、健康耕地培育、“新農人”支持計劃等一批兼具“科技感”與“泥土氣”的好點子﹔趁著會議間隙,大家也約在一起溝通交流,把總書記在兩會上提出的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強化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等新要求,不斷討論深化,因地制宜落到實處。

全國人大代表魏巧說:“接下來,我們在大田數字化建設的基礎上,還要進行我們的種養循環農業這些模式的創新和探索。用生物農業來革命我們的化學農業,實現我們的生態產業化,更加的凸顯我們的科技,賦能我們產業‘最后一公裡’落地環節的深耕。”

全國人大代表歐陽華說:“我們將總書記的聲音和兩會的精神帶回基層,以生態立村、文化強村、旅游富民的發展理念,把我們的白塔生態、文化、農業和旅游四大產業打造得更好,讓我們老百姓的日子更有獲得感。”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明 高彥 張正 臧西寧 羅聰懿 郭奉銘 亓晨 編輯/張萌)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