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召開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大會

2023年03月13日18:02 | 來源:無錫高新區在線
小字號

3月11日,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召開2023年全區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大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重要論述精神,動員全區上下昂揚“四敢”精神、勇當探路先鋒,更好展現全市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化轉型第一區擔當,為全面推進高水平數字無錫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大數據管理局局長胡逸出席會議,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委副書記、區長章金偉主持會議,新吳區人大常委會主任余銀龍,新吳區政協主席焦夕蓮,區領導顧國棟、丁洪軍、劉成參加會議。

會上,靈錫公司、智慧新吳公司、無錫大數據交易公司進行了數據運營戰略協作暨全市首筆市區線上大數據交易簽約儀式。

高新區(新吳區)將通過此次合作探索運用新型數據交易機制激活存量數據價值,規范數據要素交易市場,打造安全、高效,優質、便捷數據交易服務,匯集各產業數據優勢,賦能各行業生產要素。

崔榮國為施耐德(無錫)變頻器有限公司、西門子中壓開關技術(無錫)有限公司、無錫飛翎電子有限公司、綠點科技(無錫)有限公司、羅格朗低壓電器(無錫)有限公司、住電粉末冶金(無錫)有限公司頒發“2022年江蘇省智能制造示范車間”。

章金偉為約克(無錫)空調冷凍設備有限公司、無錫威孚高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博世動力總成有限公司、無錫小天鵝電器有限公司、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博爾豪夫(中國)緊固件有限公司頒發“2022年無錫市智能制造示范工廠”。

余銀龍、焦夕蓮為區委政法委、區教育局、區住建局、空港經開區(碩放街道)、太科園管理辦、旺庄街道、江蘇晟能科技有限公司、無錫寶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江蘇佳利達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頒發“2022年度高新區(新吳區)數字化轉型十大重點場景”。

黨的二十大對數字中國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黨中央高度重視的“國之大者”。

崔榮國指出

在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下,高新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積極搶抓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機遇,協同推進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數字賦能“優政、興業、惠民”,全力打造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標杆示范,全區數字經濟產業規模持續攀升,龍頭企業加快集聚,場景應用不斷豐富,行業影響日益彰顯。

崔榮國強調

全區上下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數字化轉型重要論述精神,認真落實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重大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要求,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作為,堅持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抓住數據要素和數字生態“兩大支撐”,積極打造數字經濟主陣地、打好技術攻關關鍵戰、夯實基礎設施強底座、營造數字生態好環境,努力以高新區數字領域高質量發展的豐富實踐,為高水平數字無錫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要加快打造數字經濟“主陣地”。做強主導產業,圍繞構建“6+2+X”現代產業體系,大力實施全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加強產學研深度合作,加大重點項目導入力度,推動數字經濟基礎優勢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進一步豐富產業發展載體平台,推進重點園區加快發展。加快轉型步伐,全面落實我區《關於深入推進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變革的政策意見》要求,支持各類制造業企業“敢轉”“願轉”“會轉”,加快形成“雁陣效應”,助力高新區早日建成“全國智能制造先行區”。提速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數字領域生產性服務業,提升平台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規模鏈接能力﹔積極探索車聯網、區塊鏈等商業化應用,推動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貫通發展﹔加快農業全產業鏈數字技術應用,打造鴻山“智慧農業”科技園區。

要協力攻關數字技術“制高點”。鍛造技術創新“撒手锏”,加強技術攻關力度,開展數字共性技術“政產學研”協同攻關機制和數字關鍵技術“揭榜挂帥”,支持數字經濟核心企業成為“平台型”“鏈主型”企業﹔支持數字領域中小企業成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產業創新“隱形冠軍”﹔鼓勵數字企業加快上市。增強科技平台“硬支撐”,創建更多國家級和省級、市級產業(技術、制造業)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形成多層次高效協同創新平台體系﹔加快推進集成電路產業園等特色園區建設,為數字創新營造最優生態。建好數字人才“資源庫”,加快制定數字經濟“高精尖缺”人才目錄,建立跨行業跨領域跨專業數字化轉型專家庫和“數字工匠”培育庫,強化對各類數字人才的引育留用,不斷做強數字經濟發展的智力支撐。

要全面增強數字場景“普惠性”。做細基本民生供給,以居民需求為導向,通過數字化推動各類公共服務提質增效,“全口徑”探索打造示范場景。做優品質民生體驗,聚焦商貿、文旅、娛樂、創意等領域,提供更多高品質、個性化的生活體驗﹔支持實體消費場所建設數字化消費新場景,支持線上平台參與本地生活服務數字化,加大智能終端布設力度,優化倉儲物流和線上商貿。做實普惠民生共享,優化“智慧人社”便民功能,積極開展企業用工、人才就業、勞動關系等領域大數據應用,強化智能審批服務融合,推動實現各類服務“一鍵通”。

要高效提升數字治理“集成度”。拓展“一網通辦”范圍,創辦行政審批引領性工程項目,推動集中高頻事項向“快辦”優化,剛需低頻事項向“好辦”提升,惠企利民事項向“免申即享”升級,實現“像網購一樣方便”的辦事體驗。深化“一網統管”建設,以城運中心建設為抓手,推動實現區域治理“一網感知態勢、一網縱觀全局、一網決策指揮、一網聯動共治”。探索“一網協同”布局,加強條線聯動、整合資源,深化塊上集成、相互賦能,全面提升“跨層級、跨區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協同管理和有效服務。

要系統構筑數字發展“生態圈”。完善基礎設施布局,高標准構建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加快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政策支持保障,積極爭取國家、省、市相關政策扶持和資金支持,制定完善我區鼓勵激勵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全面加快數字化轉型的措施辦法,構建多領域、全方位的政策扶持體系。提升信息安全水平,加強數據安全防護與個人信息保護,推進算法分級分類安全管理,推動信創產業健康發展,全力構建數字經濟安全保障體系。

崔榮國要求

全區上下要同下“一盤棋”、同構“一張網”,形成齊心協力抓推進的工作閉環。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完善涵蓋各成員單位的數字經濟發展聯席會議機制,研究制定推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加速倍增、數字賦能工業企業高質量發展、豐富數字民生場景應用等方面的指導意見,加快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調、運轉高效的工作格局。要嚴格責任落實,各職能部門要樹立“管行業也要管行業數字化”的首責意識﹔各板塊要堅持步調一致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轉型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各國企積極投身數字經濟和數字化轉型主戰場。要強化考核督辦,把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工作情況納入區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定期進行評估問效,及時通報有關情況,確保各項工作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要做好宣傳引導,全面擦亮數字新吳名片,加快形成人人了解數字化、共建共享數字化的良好氛圍。

章金偉在主持中要求

要深化認識、搶抓機遇,增強數字經濟顯示度。圍繞《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2023年工作要點》,以核心產業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一鏈一策一方案”,深化對企服務,深入推進“數實融合”進程,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互動,著力培育一批旗艦企業、國家平台,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全局影響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要聚焦重點、持續發力,跑出數字經濟加速度。強化應用場景牽引,做精做優18個年度數字化轉型場景,力促更多應用場景當年建設、當年投用﹔堅持“開門問需”,圍繞產業、企業、社會、政府4個領域列出“需求清單”,抓緊構建“實施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動態更新”的應用場景庫。加快建設數字政府,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公共治理“一網統管”。深耕城市數字化轉型“為人而轉”,緊扣教育、醫療、就業等領域,充分探索便民、利民、惠民應用場景建設。堅持適度超前原則,提速建設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新基建”,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關鍵支撐。

要注重統籌、實干擔當,提升數字經濟貢獻度。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統籌,健全完善推進機制,強化政策服務支撐,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加強與頭部企業的合作,鼓勵企業尋找適合的契入點,參與、推動我區數字場景開發建設。通過數字場景的牽引推進數字化轉型,加大投資扶持力度,進行市場化招引,支持本土應用場景建設服務商發展壯大,大力引進高層次人才,推進“智改數轉”企業提升轉型能力,不斷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

會上,區工信局、區委網信辦、區住建局、區行政審批局、區城運中心分別就數字經濟和數字生活、數字生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政務、數字治理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發言。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