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令江蘇代表備受鼓舞

2023年03月14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后,13日上午勝利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號召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藍圖繪就,使命催人。現場聆聽總書記發出的動員令,住蘇全國人大代表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使命催人,跑好我們這一代人的接力棒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指引我們接續奮斗,努力把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打造成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引擎。”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代表告訴記者。“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叮囑我們,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讓我深感使命在肩、重任在肩。”他說,將加強科技創新、區域協同發展,把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任務,培養打造一批高水平創新平台,以科技創新不斷催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奮力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滿著歷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洋溢著深厚的人民情懷和強烈的時代擔當。”在返程列車上,宿遷市市長陳忠偉代表用“備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動力”描述聆聽總書記講話的現場感受。宿遷將始終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全域深化“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健全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加快打造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始終把高品質生活作為不懈追求,接續實施百項民生實事,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終把高水平安全作為底線要求,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互促共進,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在一次次熱烈的掌聲中,我深切感受到總書記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強烈的使命擔當、時代擔當、歷史擔當,深刻領悟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張國梁代表深受鼓舞,“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每個人都責無旁貸、使命光榮!”他表示,將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加大重大項目保障力度、提高資源要素配置效率,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協調保護與開發,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修復,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感恩奮進,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於江蘇而言,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是總書記著眼現代化建設全局賦予江蘇的重大任務,是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江蘇工作的總目標。代表們深知,唯有牢記囑托,以忠誠之心、感恩之心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才能不負關懷、不負信任、不負重托。

“我們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鎮江落地見效。”鎮江市市長徐曙海代表說,將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實施產業強市戰略,扎實推進園區整合提升,深入開展“項目攻堅突破年”行動,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科技創新數字賦能,著力培育壯大“四群八鏈”主導產業體系﹔持續擴大高水平開放,深化外貿“培優扶強”行動,積極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全力維護安全穩定,努力展現鎮江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總書記賦予江蘇高質量發展‘四個走在前’重大任務,既是信任更是厚愛,既是重托更是機遇,給人無窮的力量。”徐州市雲龍區區長陳婕代表說,回到工作崗位后,將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跟總書記的步伐,以絕對忠誠堅定捍衛“兩個確立”,以實干實績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持續強化科技創新,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切實加強民生保障,全面優化基層治理,努力在現代化新征程上展現可觀可感的雲龍圖景。

“這次兩會收獲滿滿、動力倍增!”徐州市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強代表迫不及待地想將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參會的喜悅和振奮盡快傳達和分享給同事們。“總書記強調,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為我們指明奮進方向、注入強勁動力。”接下來,他和同事們將圍繞農業高質量發展,更好培育優質高產多抗農作物新品種、研發綠色高效新技術、開發高附加值健康新產品,同時發揮自身科技優勢,助力培育“彭城新農人”,推動解決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問題。

“今年是我第六次參加全國兩會,對我來說,這次尤其振奮人心。”踏上歸程,回憶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江蘇固城湖青鬆水產專業合作聯社黨委書記、理事長,南京市高淳區磚牆鎮茅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邢青鬆代表依然激動。“總書記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為做好‘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邢青鬆說,回到工作崗位后,將組織村民和合作社社員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為農戶搭建共同致富平台,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為農業強起來、鄉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多作貢獻。

堅守實體經濟40多年,天工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代表表示,自己不僅要帶頭發展好企業,還要帶動更多民營企業為振興實體經濟盡責。“我將更好地抓住機遇,實實在在做好企業回報社會,不辜負這個好時代。”今年,天工國際將瞄准粉末系更多品種、更高端領域的應用,在技術創新和高端制造應用領域作出更大努力、實現更多突破。

作為新時代產業工人,泗陽捷鋒帽業有限公司現場管理員張兆麗代表說,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產業工人的現代化,她將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認識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進一步創新、提升技能,幫助更多工友練就更強本領、達到更高素質,努力推動更多產業工人由“工”變“匠”,為高質量發展貢獻工人力量。

人民至上,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

“人民的信任,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人民”二字,始終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從“人民是決定性力量”到“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兜牢民生底線”到“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一句句真摯動情的話語,讓代表們更加堅定信心,緊跟總書記,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傳遞出濃濃的為民情懷,充滿了溫暖人心、催人奮進的力量。”南京市第一醫院心內科常務副主任張俊杰代表說,他對醫療事業的發展充滿信心。返回工作崗位后,他將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冠心病和瓣膜性疾病等老年化疾病為基礎,深入落實醫療核心技術創新和臨床研究轉化,繼續發揮醫院心血管領域的優勢,帶動區域醫療分中心開展高質量臨床研究,推進心血管疾病前沿技術的發展,推動醫療優質資源下沉惠及更多百姓。

“我將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帶領團隊隻爭朝夕、勇毅前行。”無錫拈花灣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國平代表表示,將以“人民至上”為指引,以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倡導者、踐行者為使命追求,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刻領會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要義,不斷加大創新研發力度,聚焦產品迭代升級、優化體驗形式、提升服務品質、創意場景營造等,推動企業從傳統型企業向現代化產業體系轉變,打造更多人民喜聞樂見的文化旅游精品工程。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老百姓身邊的‘瑣碎小事’,一直是總書記的心頭大事。”南通市崇川區常青樂齡老年護理院護理人員李楠楠代表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后,在倍感溫暖的同時倍感振奮。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老齡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作為一名在基層養老機構工作的90后代表,我感到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她說,要用自己的熱情和行動,關愛生命、關愛老人,在提供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方面,更加貼合老人和社會需求,全心全意讓老年人生活得更美好。

時代號角,催人奮進﹔壯闊征程,核心領航。代表們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自身崗位,真抓實干、奮發進取,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抓好當前,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顧敏 方思偉 楊頻萍 白雪 顧星欣 王拓 陳月飛 付奇 孫巡)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