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培育農村電商新業態鼓起農民“錢袋子”

2023年03月14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4000元1次,4000元2次,4000元3次,好,成交!”隨著拍賣師的一錘定音,又一盆小岱赤鬆被高價賣出。走進江蘇省沭陽縣扎下鎮藝森園,每晚7點半開始的盆景直播拍賣會熱鬧非凡,台上一名拍賣師,台下五十多名網絡主播同時直播,一邊與粉絲互動,一邊幫忙喊價。類似的直播拍賣基地在沭陽全縣共有六個,截至目前,累計舉辦直播拍賣近600多場,場均銷售額50萬元。

沭陽盆景直播拍賣會現場。相哲攝

沭陽盆景直播拍賣會現場。相哲攝

近年來,沭陽縣立足全國“花木之鄉”的資源稟賦,深度挖掘地方特色產業,培育壯大農村的新產業新業態,加快推動由苗木向鮮花、種植向園藝、綠色向彩色、地栽向盆栽、線下向線上、賣產品向賣風景“六個轉型”,開辟出一條鄉村振興富農新路徑。

“要扛起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任,加快培育鄉村振興、富民強村的新增長點,積極組織‘盆景技師’‘沭陽花匠’和‘沭陽大工匠’評比競賽,選優育強花木產業發展‘領頭雁’。”沭陽縣委書記、沭陽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彭偉說。沭陽是全國人口大縣、勞動力資源豐富,近年來,該縣充分扶持助農電商產業,在資金支持、資源共享、技術培訓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先后培育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等各類主體3800余個。2022年,全縣花木銷售額達240億元,其中花木電商銷售佔據“半壁江山”。

新河鎮雙蕩村的胡拉是政策紅利的受益人之一。聽說家鄉賣花木很掙錢,他從上海辭職回家創業。起初開網店並不順利,但是隨著短視頻直播平台的興起,他參加了鎮裡的公益直播培訓,更新了直播方式,銷售量持續上升,如今已成為“直播帶貨達人”。如今在新河鎮周圈村公益直播基地,由於項目公益性明顯,群眾參與度很高,目前該基地已吸納80余戶群眾參與,通過公益直播、線上拍賣方式幫助群眾銷售盆景800余萬元,增加群眾收入超240萬元。

“要以建設省級農業現代化先行區為抓手,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強縣,全力推進沭陽農業農村現代化走在前列、走出特色,放大中國花木之鄉品牌效應、擦亮返鄉創業就業金字招牌。”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瑞強調。

除了花木電商,沭陽還依托電商產業積極打造區域服務業發展高地,大力發展快遞物流、圖書交易、職業教育等產業,形成了區域性快遞物流樞紐、全國花木交易集散地。經過多年培育發展,沭陽已建立起全國最大的農產品淘寶村集群,“沭陽電商”涵蓋當地104個淘寶村、16個淘寶鎮,共有互聯網企業、活躍網店5萬余家,從業人員達35萬人。去年底,沭派盆景工匠、沭陽電商還被評為首批省級優秀勞務品牌。(相哲 呂述謖 黃啟源)

(責編:趙川、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