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代表委员说丨王瑞:建议淮沭新铁路尽快开工建设

2023年01月17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人大代表,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瑞(中)。孙婉露摄

人民网南京1月17日电 (黄启源)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江苏省人大代表,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瑞提出,建议淮沭新铁路早日开工建设,跑出苏北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交通强国”重大战略部署,把铁路建设作为综合交通建设的主战场。正在建设的宁淮城际铁路和规划建设的淮沭新铁路,作为贯穿全省南北的大通道,为加快苏北发展、提升南京首位度提供了新的契机。淮沭新铁路沿线地区近800万人,作为全省人口第一大县和苏北经济第一强县,沭阳高峰时期外出务工达30余万人,外来创业就业超过20万人,其中半数以上来自江浙沪地区,对外交通出行需求强烈。

目前,沭阳周边所有市县都有通车高铁或在建高铁,形成了“环沭高铁圈”,唯有沭阳尚未开建高铁,既影响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也制约了区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补齐苏北高速铁路网短板,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淮沭新铁路被列入省2023年重点储备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和路网服务水平,有效支撑经济发展,满足沭阳及周边近800万人的高铁出行需求,王瑞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淮沭新铁路前期各项工作,尽快开工建设。“淮沭新铁路的开通,可以实现京沪高铁第二通道与全省中轴主通道的功能叠加,对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苏北赶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王瑞说。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