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3年中學生英才計劃江蘇省新學員拜師儀式在南京舉行

2023年03月1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劉成賀攝

活動現場。劉成賀攝

3月12日,2023年中學生英才計劃江蘇省新學員拜師儀式在南京舉行。來自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和南京師范大學的24位導師及助教團隊、14所項目中學帶隊教師、99位新學員及家長代表、往屆優秀學員300余人參加活動。

“‘英才計劃’的目的是培養一批有創新潛質的優秀中學生,更是一項領先的教育改革實踐,探索高校與中學聯合自主發現和培養青少年科技創新人才的有效模式。”江蘇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方勝昔在致辭中表示,江蘇作為“英才計劃”首批實施省份,十年間共培養優秀中學生385名,始終走在探索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的前列。未來,江蘇省科協將會同省教育廳,進一步加強組織協調,做好保障服務,不斷推動“英才計劃”在江蘇高質量發展,力爭培養更多“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

江蘇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副處長葉兵表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是教育事業的重要使命,“英才計劃”作為高校拔尖計劃的姊妹篇,是基礎教育階段開展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積極探索,要在完善機制、拓展范圍、持續追蹤三方面持續加力。江蘇省教育廳將持續不斷地推動“英才計劃”的實施,與省科協、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和南京師范大學共同努力創造更好的機制,探索更好的辦法,營造更好的氛圍,為青少年英才提供更加廣闊的成長發展空間,培養德才兼備的有為人才,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的貢獻。

現場表彰了2022年度優秀中學輔導教師﹔與會領導為2023年“英才計劃”新增導師頒發聘書﹔來自南京外國語學校的王佳萱和來自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的劉可名作為2022年“英才計劃”優秀學員代表發言。拜師儀式結束后,99位新學員分別赴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和南京師范大學,參觀國家重點實驗室、校史館、圖書館、與導師面對面交流等活動。

據悉,“英才計劃”由中國科協、教育部聯合舉辦。2023年,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和南京師范大學推薦了中國科學院院士郭子建,中國工程院院士沈其榮等24位基礎學科領域資深專家擔任導師。主辦方遴選了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南京外國語學校、南京市金陵中學、南京市第一中學、南京市中華中學、南京市第十三中學、江蘇省蘇州中學、江蘇省梁豐高級中學、蘇州高新區第一中學、江蘇省天一中學、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江蘇省丹陽高級中學和江蘇省姜堰中學共14所在科學教育方面成績顯著的中學作為項目中學。(葛思佳)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