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奮力再奪豐產 江蘇夏糧夏油苗情持續向好

2023年03月15日07:46 | 來源:荔枝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再奪豐產 江蘇夏糧夏油苗情持續向好

當前,江蘇省已進入春季農業生產關鍵時期,夏糧夏油苗情持續向好,豐產豐收基礎扎實。連日來,江蘇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派出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做好小麥等大田作物的田間管理工作,保障糧食生產安全。

連日來,句容市農業農村局組織各板塊農業條口負責人和種糧大戶近70人,來到田間地頭,面對面指導麥農開展田間管理,為小麥豐收打下堅實的基礎。在開發區的一處麥田裡,兩台植保機來回穿梭,正在進行施肥作業。種植戶嚴秀林今年種植了486畝小麥,目前正是小麥拔節抽穗期。現場,句容市農業農村局的農技專家詳細介紹了小麥赤霉病的危害和預防措施。據農業部門分析,今年小麥赤霉病呈偏重流行大發生趨勢,農戶需要及時關注小麥生長情況,把握好最佳防控時機。

在宿遷市宿城區中揚鎮,現代化植保機、無人噴藥機等現代化設備成了農民田管的“主力軍”。為做好農機保障,當地積極創新服務模式,成立農機合作社助力春耕,同時強化農資保障,確保農業生產快速高效。宿遷市宿城區中揚鎮綜合服務中心主任汪浩說:“春季以來,中揚鎮大力抓好農業生產,調度植保機械60台,植保飛機50余台,備足肥料1200余噸,水稻種近十萬斤,備耕備種,確保夏糧豐產豐收。”

在鹽城市鹽都區鹽龍街道喬庄村,鹽都區農業農村局組織30余名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向種植戶傳授科學種植技術,有針對性地分類指導春耕生產。鹽城市鹽都區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長谷莉莉建議:“廣大農戶要搶抓冷尾暖頭,精准開展化除,夯實夏糧豐收基礎。在小麥拔節前用藥,用准劑量,高質量施藥。方法上,均勻噴細霧,不重噴、不漏噴﹔最低溫度2度以上,日均溫5度以上用藥,寒潮、霜凍前后不用藥,以防凍、藥害。”

記者從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江蘇省淮北部分地區墒情略顯不足,要利用降水契機積極補墒保墒,保障大田糧油作物生長。總體來說,夏糧夏油苗情持續向好。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處長杜永林表示:“我們將在全省組織開展奪取夏熟糧油豐收百日會戰行動,落細落實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各項措施,奮力奪取夏熟豐收首戰告捷,爭取全年糧油豐收主動權。”

(江蘇新聞廣播/孫昕 句容台 宿遷台 鹽城台 編輯/徐瑋琪)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