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邳州:貫徹落實“一號文件”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15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期,中央、省、市“一號文件”陸續發布,江蘇省邳州市各部門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一號文件”精神,緊密結合實際,錨定建設現代農業強市目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進一步提升糧食生產能力,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保障糧食豐收的重要舉措。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完成高標准農田新建和改造提升年度任務,重點補上土壤改良、農田灌排設施等短板,統籌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健全長效管護機制。

眼下正是春耕時期,在邳州市邢樓鎮大堌村高標准農田內,劉利國正和鎮水利站工作人員一起察看水利設施情況。大堌村屬於高亢地區,水資源相對貧乏,是制約當地農業發展的因素之一。“河流少,地下水難打,過去為了灌溉,村民通常需要多個抽水管連在一起,費時又費力。即便是這樣,到了用水高峰期,水也根本不夠用,灌溉困難收成少,慢慢地大家都不願意種地了。”劉利國表示。

高標准農田建設不僅讓農田變成“穩產田”“高產田”“增收田”,更讓“沉睡”的土地煥發出新生機。2022年,邳州市全力推進高標准農田數量、質量、生態一體化建設,新建成高標准農田15.2萬畝。如今在邳州,“田成方、渠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的景象遍布各鎮,進一步筑牢了糧食安全底線,有力助推邳州市農業跨越發展。“2023年,我們將緊扣中央一號文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完成新建2.91萬畝、改造提升3.7萬畝,高效節水農田0.3萬畝的年度建設任務,努力將‘糧田’變‘良田’,切實夯實糧食安全基礎。”邳州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管理科科長楊賓龍表示。

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培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近年來,邳州市堅持以工業化理念發展農業,強化項目招引,壯大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邳州市戴庄鎮后浦村積極探索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圍繞集體經濟增收,通過土地流轉,村集體籌資,建設6座現代化標准溫室大棚,採用訂單式種植,目前整體工程已經竣工並於3月10日投入使用,每座棚預計年產值約12萬元。

戴庄鎮營子村通過深化公共空間治理,有效盤活一處閑置養殖場,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通過項目招引,建設農產品冷鏈果蔬物流項目。該項目集倉儲、運輸、交易為一體,在進一步優化企業大蒜、蒜薹等農作物收儲能力的同時,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區域農產品物流體系。目前該項目一棟2000平方米冷庫主體已經完工,設備正在採購中。“全部工程預計5月底前竣工。冷庫項目預計收儲農產品1.2萬噸,年產值4000余萬元,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190萬元,帶動就業120余人。”戴庄鎮副鎮長康力表示。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