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泗洪:生態養殖先養水 清清“尾水”起歡歌

2023年03月16日18: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泗洪現代漁業的生態養殖場景。 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春風送暖,萬象更新。3月1日,陽光下的江蘇泗洪現代漁業產業(霸王蟹)融合發展示范區格外壯觀。成片的綠色養殖圍擋和湛藍的天空交相輝映,走進佔地130畝示范區養殖尾水集中淨化區,宛如來到了一座生態公園……

泗洪縣是魚米之鄉,2021年,水產養殖面積19萬畝,其中池塘養殖面積12萬畝,佔總面積的63%。池塘養殖在水產養殖中佔有重要地位,是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經濟發展了,但水產養殖尾水帶來的各種污染也逐漸顯現。江蘇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數據顯示: 全省水產養殖業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中,化學需氧量、總氮、總磷分別佔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的11.44%、3.82%、6.25%。

富了“口袋”,決不能虧了生態。泗洪,沿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路相向而行。

近年來,泗洪縣緊緊圍繞“水環境提升”總目標,全面開展水產養殖尾水治理,投資7995萬元,高標准實施池塘養殖尾水達標排放處理及養殖區溝渠疏浚工程0.9萬畝,通過完善進排水分離、水系、道路等配套設施,應用高效節水、尾水淨化、循環利用等技術,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水平,實現養殖尾水達標排放或循環利用。此外,泗洪現代漁業產業(霸王蟹)融合發展示范區一期開展池塘標准化改造及養殖尾水集中處理0.2萬畝。

“2022年,由我們單位牽頭實施的‘督辦推進池塘養殖尾水深度治理’入選了全市十佳案例。”江蘇省泗洪現代漁業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陳沖的言語中滿是自豪,“通過高標准規劃設計,我們建設了養殖池塘、池塘護坡、河道清淤護岸、尾水收集與處理系統、尾水監測設備、數字漁業平台及道路等,形成了空間布局合理、規模集中連片、水系及設施配套、尾水處理規范的養殖區。”

生態養殖,正成為泗洪現代漁業人流淌在血液裡的共識。

江蘇泗洪鰣魚產業科技創新示范園負責人周軍是泗洪縣規模化、生態化水產養殖的先行者。他在養殖鰣魚的同時,配套養殖河蟹等水產品,綜合提高產業經濟效益。示范園建立了太陽能智能曝氣系統、水質在線監測系統,應用高效節水、循環利用等技術,實現養殖尾水實時監測、實時處理。同時利用新型材料——碳素纖維生態草,構建48道污水處理屏障,能有效吸附、截留水中溶解質和懸浮污染物,確保所有養殖尾水經過處理后達標排放。

“你們看,這是氣浮一體化設備、疊螺脫水機、石籠透水壩……我們養殖的尾水採用一體化處理設施,通過層層處理,可有效濾去水中懸浮物,處理后的養殖尾水可以再循環利用。”周軍介紹,“養殖尾水治理后,水質明顯提升,鰣魚存活率更高了,肉質也更為緊實,很受市場歡迎。”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泗洪縣龍集鎮尚咀養殖場黨支部書記朱濤對110個養殖塘口充滿了新的期盼。

尚咀養殖場地處龍集鎮東北角,距洪澤湖僅80多米。全場居民302人,大多數人家庭收入依靠水產養殖。“水產養殖養什麼?養水!”龍集鎮農村工作局副局長鹿玉龍快人快語。即將退休的鹿玉龍在水產養殖行業工作了40多年,深諳水產養殖之道:“水質好了,病害少了,蟹的產量和品質自然就高了。”

據了解,2022年,泗洪縣池塘尾水養殖達標排放及養殖區溝渠疏浚工程,龍集鎮實施5300畝。其中,尚咀養殖場2000余畝。結合現狀情況,主要採用“三池兩壩”模式對池塘養殖尾水進行處理,處理后水質達標排放或循環利用。 

“目前,我們養殖場按照地形修建了尾水處理設施,滿足了整個養殖基地的養殖尾水處理需求,實現了尾水循環利用。”尚咀養殖場場長羅士軍表示,活水養出的水產品不僅活性強,而且耐運輸,採購商更是願意給出高價。

“自從用上了養殖尾水治理系統,不僅養殖塘水變清了,而且養殖戶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了。在養殖螃蟹時,可以搭配養殖鱖魚,每畝塘口可以增收1000多元。”朱濤說,“隨著天氣轉暖,正准備在每面塘口四周栽種上各種各樣的花卉,實現‘花園式’養殖,讓這裡成為游客的‘打卡地’。到那時,才叫真正的科學養殖、生態養殖呢!”(黃啟源、馮良升、鐘巧、陳家耀)

(責編:馬曉波、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