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泗洪:护“一泓清水” 守“生命之源”

2022年10月19日22: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洪泽湖水域碧波万顷,鹭鸟翩翩飞,处处呈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这段时间,水政监察队员没闲着,不间断对水源地进行安全巡查。为确保“一泓清水送泗州”,江苏泗洪县多措并举呵护洪泽湖水质,共守水源地安全。

近年来,泗洪县围绕“水量保证、水质安全、组织管理、监测预警”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推进水源地管理与供水保障提档升级,出台《泗洪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办法》等水源地保护系列文件,在水源地达标建设基础上,设置了标识标牌,建设隔离网、修建管理用房和管理通道。同时,该县成立“美化堤防、建造幸福河湖”攻坚支部,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杂树清理、垃圾清理、杂草清理“三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日常除了三个水闸及成子湖水源地安全监管巡查,还要开展洪泽湖西线航道堤防安全巡查、洪泽湖网格化巡查等工作。”泗洪县成子湖水源地管理科科长崔艳军说。

据悉,泗洪县成子湖龙集水源地位于成子湖西岸,南北长10公里,总面积17600亩,分为控制区和核心区,为全县百万群众饮用水源地。为加强水源地保护,当地实施了成子湖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工程,实施绿化面积1369亩,设置标识标牌13块、监控25处,建设隔离网3410米。如今,沿湖生态得以修复,同时也涵养了水源,降低了周边生活、农业污染对水源地的威胁,美化了沿湖岸带,保障了百万泗洪人民饮水安全。

此外,正在实施的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工程项目是“党建引领助推滞洪区建设提质增效”书记项目,也是进一步治理淮河38项工程之一,同时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该项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洪泽湖防洪排涝能力,解决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防洪标准不够高等问题,改善湖泊水质和滞洪区人居环境,为群众安全出行、生态旅游和沿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蔡倩蕊 刘成龙 赵建芳 张永明 黄启源)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