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十四五”期間培育和認定百個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2023年03月16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3月16日電 據江蘇省工信廳消息,為進一步提升中小企業產業集群專業化、特色化、集約化發展水平,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江蘇省促進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發展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制定出台。《辦法》提出,“十四五”期間,在全省范圍培育和認定100個左右特色產業集群,引導和支持各地培育一批市級特色產業集群。

《辦法》明確,江蘇省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是定位在縣級(市、區)區劃范圍內,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中小企業為主體,主導產業聚焦、優勢特色突出、資源要素匯聚、創新活力迸發、協作網絡高效、治理服務完善、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成效顯著,具有較強核心競爭力的中小企業產業集群。

《辦法》對特色產業集群應滿足的基本條件作出具體規定——特色產業集群佔地面積一般不超過100平方公裡,為所在縣域的支柱或特色產業,主導產業需聚焦細分領域,且發展水平居於細分領域全省乃至全國前列,重點支持主導產業在全省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0條重點產業鏈的產業集群﹔近三年,集群總產值每年均在40億元以上,中小企業產值佔集群總產值每年比例均不低於70%,集群主導產業產值近三年年均增速不低於10%,集群主導產業近三年產值佔集群總產值比例均不低於70%。

同時,擁有屬於集群主導產業的制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合計不少於3家,或者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合計不少於15家﹔集群有明確的創新激勵機制,集群內擁有省級及以上創新平台不少於5個,近三年,集群中小企業研發經費年均增長不低於10%,有效發明專利年均增長率不低於15%,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不低於15個,參與集群主導產業相關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制定合計不少於3項﹔集群有序開展中小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相關工作,集群內企業上雲或上標識比例不低於30%,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普及率不低於20%﹔擁有省級以上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新模式新業態的試點示范項目合計不少於1個。

特色產業集群有效期為三年,有效期滿后,由江蘇省工信廳組織開展復核工作,並考核集群三年發展規劃目標完成情況,復核通過的有效期延長三年。已認定的特色產業集群,如發生有效期滿未申請復核或經復核未通過的﹔發現虛假申報或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集群發生主導產業、空間范圍、運營管理機構變更等重大變動未及時更新報備的﹔集群企業發生較大及以上安全、質量和環境污染等事故,重大及以上網絡安全事件和數據安全事件,以及偷稅漏稅、違法違規、嚴重失信和其他重大問題的行為等情形,將撤銷其認定。

據悉,該《辦法》自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

(責編:馬曉波、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