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鹽城濱海高標准農田使用“非標”材料

2023年03月16日08:20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在江蘇省鹽城市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中可以看到,鹽城市濱海縣在10年內要建成110萬畝高標准農田,2022年項目入庫規劃11.5萬畝,計劃總投資3.49億元。但是在濱海縣陳濤鎮的一個施工現場,記者卻看到,用於建造高標准農田的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管壁內外做工粗糙,鋼筋裸露。

在八巨鎮的一個施工現場,水泥管鋼筋裸露,破損嚴重。

在八灘鎮的施工現場,水泥管管壁內外粗糙有麻面,許多水泥管露出鋼筋。

在蔡橋鎮十四頃村的施工現場堆放著上百根水泥管,許多水泥管出現明顯的裂縫,鋼筋裸露。

在八灘鎮,記者看到這種水泥管被下到了涵洞的溝槽中,在東坎鎮,記者看到已經鋪設好的水泥管內壁鋼筋裸露。

這些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符合國家標准嗎?在高標准農田建設中,涵洞是引水灌溉、排水泄洪必不可少的配套設施,鋼筋混凝土水泥管正是涵洞的核心構件。

國家標准對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的外觀質量有明確規定:管子內、外表面應平整,管子應無粘皮、麻面、蜂窩、塌落、露筋、空鼓,且混凝土管不允許有裂縫。顯然,這些鋼筋混凝土水泥管從外觀質量上達不到國家標准要求。

鋼筋骨架直接決定了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的強度、載荷等關鍵指標。首先記者對內徑600毫米的水泥管內裸露的鋼筋直徑以及鋼筋的間距進行了測量。

國標中對鋼筋混凝土水泥管中鋼筋的直徑和鋼筋間距有著嚴格的要求,通過設計計算進行生產。生產廠家一般都會依據國家水泥混凝土制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編撰的《鋼筋混凝土排水管管體結構尺寸與配筋設計圖冊》進行參考生產。

按照建設要求,濱海縣使用的鋼筋混凝土水泥管應為國標二級管,使用鋼筋的直徑不低於5毫米,環向筋的間距不高於50.8毫米,也就是不能超過5.08厘米,記者通過實地測量發現,水泥管的鋼筋直徑大都不到4毫米,環向筋的間距最高竟然達到33厘米,遠遠超過要求。

那麼這些不符合標准的鋼筋混凝土水泥管又是哪裡生產出來的呢?蔡橋鎮項目部的一位工作人員透露了關鍵信息。

濱海縣李五水泥制品廠,是當地規模最大的一家從事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生產的廠家,公司負責人坦承,濱海縣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的鋼筋混凝土水泥管就是他們生產的。

李五水泥制品廠 負責人:在濱海縣,百分之八十用的是我的管子。

負責人介紹,他們公司生產國標和非標兩種水泥管,主要區別在於水泥管內的鋼筋直徑和鋼筋骨架間距。

記者:能差幾圈(鋼筋籠)?

李五水泥制品廠 負責人:差一半。非標(每米)9圈,國標接近(每米)20圈。

在這裡,鋼筋使用量竟然縮水了一半,這樣的非標管被他們稱為普通管。記者在廠區看到,上百根不同型號的水泥管層層排列。銷售人員介紹,這些就是他們剛剛生產出來的非標水泥管。

李五水泥制品廠 銷售人員:高標准農田那邊用的(水泥管)都是我們這邊的。他們用的都是普通的。這個你看不出來,外面都是水泥的,打出來以后,如果用在農田上,農用機械偶爾走一下,它要求是國標的,買的是普通的,這樣你多賺錢啊。

負責人透露,非標管和國標管價格相差巨大,高標准農田的施工方都是選擇非標水泥管。

李五水泥制品廠 負責人:普通管子含稅(直徑)八十(厘米)的管子才420元,國標的560元,一節管子140元,你說一個工程下來要用多少節管子?

濱海縣億山水泥制品廠,也是濱海縣高標准農田項目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的供應商。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這裡生產的水泥管大部分也都是非標水泥管,價格與國標管相差懸殊。

億山水泥制品廠 負責人:外表上看不出來,價格差三分之一。

那麼,這種非標的水泥管又是如何順利通過各級抽檢驗收,進入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的呢?

李五水泥制品廠 負責人:普通(非標管)也照國標的報。國標的管子,隻用幾節現場讓人家驗收檢測一下,一般都不會全用的。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高標准農田涵洞項目中存在的問題遠不止如此。

按照施工規范,涵洞的下方,要預制20厘米-30厘米厚的混凝土作為底板,將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穩固在底板上,再覆土掩埋。

在濱海縣界牌鎮眾興村的一處涵洞施工現場,記者看到,施工人員使用挖掘機開出溝槽,再用挖斗將溝槽簡單平整了幾下,就直接將水泥管吊入溝槽鋪設,埋土覆蓋。

施工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在施工時,一般都不會做涵洞的混凝土底板,為了掩人耳目,通過驗收,他們只是在進出口鋪設一些混凝土。

當記者再次來到這裡時,涵洞已經建好,進出口處鋪設了薄薄一層混凝土,底板厚度明顯達不到30厘米的施工標准要求。

施工監理是保証工程質量的關鍵環節,在濱海縣界牌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部,記者見到了負責該鄉鎮項目的施工監理。

界牌鎮高標准農田項目 施工監理:審計不能每個都挖出來看,外觀做到標准就可以了。

高標准農田施工規范顯示,該項目涵洞設計使用年限為30年。但是位於濱海縣界牌鎮雙巨村的兩處已經完工的涵洞,一處出現明顯沉降,路面與涵洞之間出現空鼓分層,另一處涵洞也因基礎沉降出現一條深深的裂縫。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