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皋市獲評2022年度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

2023年03月16日16:32 | 來源:如皋市委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獲評2022年度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

日前,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印發《關於通報表揚2022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的通知》,對94個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眾滿意的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予以通報表揚。江蘇省僅3個縣(市、區)獲此殊榮,如皋市榜上有名。

2022年,如皋市在繼獲得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評估第一等次的基礎上,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弘揚治沙優良傳統,全面掀起整治新高潮,促進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提升。村庄清潔行動深入開展。去年全市各村(社區)共組建保潔隊伍535支,吸納農村保潔人員3885名,開展村庄清潔行動53555場,組織動員參與村庄清潔行動60萬余人次,清運垃圾185萬立方米,清理村內河塘溝渠、排水溝46209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農村水環境治理持續推進。目前,全市共有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施工隊伍82支,投入施工人員550余人,已完工12000戶,完成率100%﹔去年全年建設農村生態河道36條,建成“水美鄉村”水環境治理網紅打卡地4個。農村廁所革命穩步推進。去年全年新建改造農村戶廁13404座﹔整村推進項目村整改達標戶2422座。鄉村綠化美化水平大幅提升。通過“整”“議”“改”“評”將“庭院評比”落到實處,再好中選優,去年全市共評選出“美麗庭院示范戶”197戶,共有13個村(社區)參與省級綠美村庄創建工作。鄉村風貌保護持續加強。截至目前,全市共8個村庄獲得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命名,6個村庄獲得省級傳統村落命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大力推進。各鎮(區、街道)共計取締垃圾池2436個,完成312個村級生活垃圾中轉點改造工作,“戶分類投放、村分揀收集、鎮回收清運、有機垃圾生態處理”的四分類收集處理體系建設穩步推進。村庄公共環境持續改善,去年建成約40公裡通居路,建成9條美麗農村路,消滅存量危橋,農村公路隱患治理率達100%。農村住房條件持續改善。重點推進1980年前建的農房改造改善,支持鼓勵1981年至2000年所建農房進行改善,對有安全隱患的優先及時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農村住房條件改善1100戶。

下一步,如皋市將繼續圍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目標,積極探索“自己的河道自己管護、自己的道路自己清掃、自己的庭院自己整理”的長效工作機制,不斷激發群眾參與度,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吳青青)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