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政觀江蘇|東部沿海交通樞紐建設可望助力鹽城隆起增長極

俞楊
2023年03月17日10: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西北滬寧、西南滬杭、南向滬甬、北向滬鹽,上海對外輻射呈現出一個反“K”字型,江蘇鹽城正處在沿海發展軸線的北向中心位置。鹽城也是蘇北唯一一個進入長三角中心區的城市。如今,在長三角北翼,隨著北向沿海交通大動脈的建設,新的經濟增長極正在崛起。

打造東部沿海交通大樞紐

從蘇北城市到長三角中心區城市,近年來,鹽城實現高鐵、高速、高架、空港對接,公鐵水空港協同發展,南聯北上,東拓西進。

先說高鐵,青鹽、徐宿淮鹽、鹽通等鐵路相繼建成通車,反“K”字形高鐵網逐步成型,高速鐵路由“區域零裡程”發展為“縣縣全覆蓋”,鹽城全面步入“高鐵時代”。

南洋國際機場T2航站樓建成運營,開通全省唯一至韓日全貨機航線﹔鹽城港“一港四區”全部獲批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內河航道實現“通江達海接運河”﹔高速公路“三縱一橫”主骨架構建成型,實現“縣縣通高速”目標……打造出海門戶,建設陸上支點,拓寬空中走廊,鹽城以交通體系完善暢通開放通道。

展開我國版圖細看,鹽城所在的位置,既是東部沿海發展軸線的北向中心,更是長三角一體化、淮河生態經濟帶、沿海高質量發展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區。這裡需要建設一個更高能級的交通樞紐,推動國家戰略走深走實。

當前,鹽城正處在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期,面向“十四五”,交通運輸仍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強力保障。按照“主攻高速、提升鐵路、強化港口、著力鄉村”思路,鹽城著力構建高質量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在2023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鹽城市市長周斌就沿海交通大動脈規劃建設提出建議:重點在沿海交通基礎優化布局、公鐵水互聯互通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為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交通重要支撐作用。

鹽城市交通運輸局辦公室主任李建東介紹:“到2025年,鹽城基本建成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建設長三角中心區北翼樞紐﹔到2035年,建成東部沿海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和海河聯動南北聯通的開放樞紐城市。”

作為蘇北唯一一個進入長三角中心區的城市,建成東部沿海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的意義絕不僅限於鹽城自身的發展。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程俊杰看來,“鹽城以交通先行強化設施支撐、破解要素制約、暢通經濟循環的發展思路取得成效,將為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插上騰飛的翅膀。”

錨定目標定位發力,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人民網從鹽城市交通運輸局獲悉,今年全年計劃投資218.1億元,實施重點項目52個,推動公鐵水空協同發展、立體互聯。

隆起沿海地區經濟增長極

放眼長三角以上海為中心的一體兩翼發展格局,江蘇擁江臨海,相比沿江經濟帶,其沿海經濟不算突出。

“區域協調發展背景下,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水平的高低,不僅要看長板鍛得行不行,更要看短板補得好不好。”程俊杰認為,當前區域發展已經從要素競爭轉向制度競合,必須加快推動江蘇沿海地區崛起,更好地促進與兄弟省市的合作。

江蘇沿海地區包括連雲港、鹽城、南通三市。國務院批復、國家發改委正式印發的《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江蘇沿海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快於東部地區平均水平,佔全省比重力爭達20%左右。數據顯示,2022年沿海三市生產總值佔全省比重在18.28%。

在江蘇省發改委人士看來,與2009年國務院批復的江蘇沿海規劃相比,新一輪規劃更加突出轉型發展、產城融合、綠色生態等特點,進一步彰顯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新作為。

這與鹽城的資源特色高度契合。坐擁全省最長的海岸線,鹽城海上風電的蓬勃發展,就是江蘇沿海地區綠色轉型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鹽城新能源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60%。“十四五”期間,鹽城規劃近遠海海上風電容量突破3000萬千瓦,總量超過全省的70%。

沿海地區發展的重要性,江蘇很早就意識到,並明確指出沿海地區是全省發展的重要軸線,事關全局和整體。於鹽城而言,“面朝大海、向海發展、賦能未來,成為綠色轉型的典范”,是江蘇省委對鹽城“十四五”的發展定位。

剛剛過去的2022年,鹽城經濟總量超過7000億元,經濟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成為江蘇厚實的腰部城市力量以及沿海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今年,鹽城錨定“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目標定位,聚焦“5+2”戰略性新興產業和23條重點產業鏈,力求推動工業經濟邁向萬億台階。

程俊杰認為,未來鹽城的輻射帶動即圍繞“綠”字展開:一是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海洋經濟等為代表的綠色產業鏈區域協同發展﹔二是風電、光伏等綠色能源發展為蘇北地區生產、生活提供澎湃動能﹔三是綠色生態全民共享,推動完善跨地區一體化環保協作與生態治理﹔四是綠色宜居不僅推動蘇北生態旅游發展,而且成為地區集聚人才最亮麗的名片。

交通運輸是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一條沿海交通大動脈,勢將助力鹽城隆起沿海地區經濟增長極。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