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王晖:建好“一枢纽五城市”,拼出现代化新图景

2022年12月29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好“一枢纽五城市”,拼出现代化新图景

“在江苏现代化蓝图中,南通是一块精彩‘拼图’。”12月7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南通。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南通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将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团结带领广大江海儿女同心共筑幸福美好生活。以“一枢纽五城市”建设的过硬成果展现南通现代化建设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更好“通”更深“融”:把“一枢纽”摆在首要位置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考察时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过去10多年,南通最可观可感的变化是交通;未来十年,南通更大的变化也在交通。”王晖说。

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即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把‘一枢纽’单列出来,摆在首要位置,就是突出强调交通对南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先导性、战略性、格局性意义。”王晖说,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部署要求,加快打造以通州湾新出海口为核心的货物枢纽、以南通新机场为核心的客运枢纽,成为长三角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陆空、公铁水,六路齐头并进,“一枢纽”雏形已现。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等3条过江通道建成通车,张靖皋大桥、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今年先后开工,“八龙过江”格局加速形成;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已开港运营;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南通新机场力争明年开工建设,规划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将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好地“通”,是为了更深地“融”。“南通是一块襟江带海、连接南北的拼图。”王晖认为,作为扬子江城市群和沿海经济带重要一员、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唯一城市,南通将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加快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发展,成为“北上海”“新苏南”、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

谋创新聚人才:“回来一卡车”变“回来两火车”

“支点”的支撑力、“增长极”的后劲怎么来?王晖认为,关键在创新。正因为如此,在“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中,“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位居“五城市”之首;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今后五年“十大重点任务”,将“激发创新第一动力”置顶。

统计显示,过去十年,南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20%升至2.62%;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6.8%上升至66.5%;去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第23位,与GDP排名站上同一水平线。

王晖随口报出另一组数据,更直观展现南通的后劲所在:“七人普”数据显示,南通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净流入16.61万人,历史性扭转人口长期净流出的局面。更为可喜的是,2017年,南通高中毕业生考出去约2.1万人,2021年引进来4.7万人(含留通、回通、来通高校毕业生),从过去“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变成“出去一火车,回来两火车”。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45万人,居全省第一方阵。

“南通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王晖说,突出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更好擦亮教育之乡名片,加快打造区域科创中心,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更好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优化创新生态,聚力产业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奋力拼加油干:展现南通特质的现代化图景

采访行动当天,南通的蓝天白云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以来,南通PM2.5浓度2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浓度值及改善幅度均为全省第一。”王晖一口报出最新数据。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宜居的环境,已成为南通人最可观可感的幸福标配。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南通底气十足,蓝图更“蓝”:单位GDP能耗连续四年全省最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四年全省第一,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87.5%、全省第三,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前不久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到2035年,当地沿江、沿海生活生态岸线比例将分别再提高18个、4.5个百分点,为高质量发展留足更多“可观可感”的幸福空间。

良好生态为幸福生活“加码”,但幸福归根到底是奋斗出来的。南通居民人均存款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去年达到11.5万元、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57289元和29134元,收入比缩小到1.97;每年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0万……今年前三季度,南通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80.8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19位,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9.79%,较去年底的9.48%提高0.31个百分点。

“到2025年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达到10%,成为‘重要增长极’,关键在一个‘拼’字。”王晖说,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南通将在提升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方面开拓创新,展现独具江苏辨识度和南通特质的现代化图景,拼出奋斗激情,干出锦绣华章。

(顾新东 陈炳山 王世停 徐超 贲腾 丁宏波)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