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通州:七旬老人義務照顧七旬鄰居,不是姐妹勝似姐妹

2023年03月19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張玉芳(右)和柳和選正在拉家常。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張玉芳(右)和柳和選正在拉家常。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3月19日電 (記者王繼亮)“如果不是玉芳這個好姐妹照顧,生活哪有這麼順心?”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二甲鎮三甲社區居民柳和選說,在六年前,丈夫和兒子相繼過世,留下她一人獨自生活,由於常年癱瘓在床,生活難以自理,一度陷入絕望。彼時,鄰居張玉芳向她伸出了援手。

提及張玉芳對自己的好,柳和選眼裡泛起了淚花:“我們倆同齡,都已經76歲了,購買生活物資都是她幫我去買,日常還把她家裡種的蔬菜給我送來,時不時還燒點紅燒肉給我,就像自己的親姊妹,沒有她,我很難吃上熱乎飯。”

柳和選說,除了飲食上的照顧外,張玉芳還為她洗衣服、擦身子、康復按摩、料理大小便。正是張玉芳無微不至的照料,她雖然長期臥病在床,但從來沒有生過一次褥瘡。讓她欣慰的是,已經就讀初中的孫女懂事乖巧,成績在班上更是名列前茅,由於自己身體原因,孫女及患病的兒媳婦由自己的親家照顧,這也讓她沒有了后顧之憂。

其實,這並非張玉芳第一次行善。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她就曾照顧過五保戶蘇桃桃、獨居老太管仲芝等人。“她性格和善,熱情大方,喜歡做好事,從來不圖回報。不光主動行善,誰找她幫忙,從來不拒絕,辦不成也會全力以赴,因此大家有困難想到的就是找她。現在年紀大了,還是這麼熱心。”村民季樹飛說。

鄰居好,賽金寶。在三甲社區,提起張玉芳,大家都贊不絕口。張玉芳曾擔任過村民小組長,誰家裡有難事,她總會幫一把﹔誰家裡有困難,她主動資助﹔鄰居間鬧矛盾,她及時調和化解。

“隻要自己有能力,就給需要的人做點力所能及的事。”面對贊譽,張玉芳說:“鄰裡互幫互助,都是應該的。”記者從三甲社區了解到,張玉芳還是一名社區志願者,曾多次參與疫情防控和社區文明創建。雖然已是一名76歲的老人了,但她依然用自己的善舉去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

前不久,既感激又愧疚的柳和選對張玉芳說,雖然自己錢不多,每個月還有一點失獨補助,希望拿出一部分給她作為照顧自己的勞務費,但遭到了張玉芳嚴詞拒絕:“不僅不要你一分錢,還要盡自己所能照顧你,看到你晚年能夠健健康康地生活,我就安心了。”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