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紀錄片《大運河文化帶之海州鹽河》首映

2023年03月19日11: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千年運鹽河,半部海州史。3月19日,由中共海州區委宣傳部、海州區文學藝術屆聯合會主辦的紀錄片《大運河文化帶之海州鹽河》首映式在海州區民主路老街舉行。據悉,這也是江蘇省內首部反映大運河文化帶海州鹽河的紀錄片。

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有這樣一條河,一水流光,古稱漕河,現在當地人稱它為鹽河。這條流淌了1400多年的河,承載著京杭大運河的淮鹽運輸,承載著大運河鹽文化的厚重歷史,記錄了自唐朝迄今海屬地區的政治、經濟、人文等多方面的文化遺產。時至今日,鹽河不僅是鹽運歷史文化的印証,也是連雲港經濟增長的一個新亮點。

據了解,《大運河文化帶之海州鹽河》以鹽河在運河文化帶多線空間表達中的文化特質為開篇,以淮鹽與鹽河發展為背景,講述鹽河所催生著城市繁榮、港口興盛、燦爛的鹽河文化,著力展現這條生生不息之河的歷史變遷、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時代價值以及在海、陸絲綢之路、“一帶一路”中的重要作用。

為真實呈現海州鹽河的滄桑巨變,同時讓紀錄片生動起來,該片不僅引用歷史照片、地圖等史料及人物講述,還通過多線、多維空間的敘事結構,拓展鹽河風光帶文化內涵和現實價值,運用生動藝術的鏡頭展示大運河文化帶鹽河文明和歷史文化資源。“我們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加快節奏,適當加入了動畫、特效等現代元素,使敘述具象化、生動化,給整部片子增加視覺化力量。”該片編導、海州區作家協會主席楊光華介紹。

中共海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於洋表示,這部紀錄片傳承了海州鹽河的歷史文脈,弘揚了奮斗進取、與時俱進、海納百川的運河精神,這為推動海州區高質量發展、打造強富美高新海州提供了不竭動力。(曈暚 邵沛源 徐歡)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