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海州:盐河驿水上游览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25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董京京摄

启动仪式现场。董京京摄

“开船喽!”7月22日晚,随着船夫的一声号角,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水韵盐河·驿漾海州”盐河驿水上游览项目在鼓声阵阵中正式启动。

活动当晚,4艘画舫穿越百米水舞秀水门踏浪起航,“运盐河流到哪里,海州五大宫调就唱到哪里。”活动现场,一曲悠扬的海州五大宫调《盐河清韵》,在桨声灯影里唱响,由连云港市演艺集团带来的行进式水韵国潮夜演,引爆当场。放眼四望,古巷河道流光溢彩,绚丽夜景灯火辉煌,光影水雾交相呼应,千年盐运河在美景与光影中再现勃勃生机。

盐河,古称漕河,这条流淌了1400多年的河,承载着大运河盐文化的厚重历史,记录了自唐朝迄今海属地区的政治、经济、人文等多方面的文化遗产。时至今日,盐河不仅是盐运历史文化的印证,也是港城经济增长的一个新亮点。为重塑当代盐河航运的创新形态,多角度挖掘和展示盐河风光带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海州区引一泓清水入古城,依托千年盐运河,新建盐河驿游船景观系统,项目于今年4月份全面启动建设,围绕盐运文化、船文化、淮盐文化,配套建有百米音乐喷泉矩阵、桥梁互动喷泉、魔幻驳岸光影等景观,打造了连云港最广内河道喷泉、最长线性桥喷和最宽内河道游线,坐于画舫之上,行在水中、光在雾中、景在眼中,全程1公里航道满是美景,揽尽盐河风光。

海州五大宫调《盐河清韵》。刘聪摄

海州五大宫调《盐河清韵》。刘聪摄

“去年,西盐河水上游览项目一经开通,便迅速走红,火爆港城市民朋友圈,与陇海步行街、民主路老街共同组成了最火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今年,我们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承担盐河驿水上游览项目建设,围绕盐运文化,打造了东盐景观桥、煮海为盐、古盐河·驿站码头、盐河古韵水影秀等盐河新十景,一条古盐河两条游线多处爆点,市民们以后可以坐船看遍两岸风景,赏尽两岸璀璨光影。”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屠军介绍说,盐河驿水上游览项目作为连云港市2022年重点文旅项目,将有效沟通盐河两岸,串联连云港市大剧院、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同构成东部城区业态最丰富、品质最高端、文化最浓韵的夜游商圈。

除盐河驿水上游览项目外,盐河驿码头的星空茶会、后备箱夜集和非遗文创展销会,同样吸引众多市民打卡游逛。“第一次逛盐河驿的夜市,与逛夜市地摊完全不同,没有目的,走走看看,每一个摊位的格调都很独特。”市民李女士边逛边说。

下一步,海州区将重点围绕东盐河“一河两岸”,常态化开展水韵国潮夜演、星空茶会和各类引人气、促商气、兴文旅的活动,打造东部城区夜间文旅消费新蓝海。(钱凡雪 刘聪 董京京)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