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加快重點交通項目建設 1—2月江蘇交通建設投資約250億元

2023年03月20日07:1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人勤春早,實干為先。緊緊圍繞2002億元年度投資目標,江蘇交通一批重點工程項目搶開局、抓工期、提進度,1—2月全省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約250億元,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平,綜合運輸指標穩步回升。

過江通道建設穩步推進

日前,張靖皋長江大橋北航道橋北主塔最后一根樁基順利灌注,大橋46根樁基施工歷時近4個月提前完成。

“北航道橋北主塔總高217米,主塔共設46根樁基,單樁直徑2.5米,樁長114米。”中國鐵建大橋局張靖皋長江大橋項目經理張暉介紹,項目部優化施工工藝,成功解決了樁基鑽進效率低下、成孔垂直度難以控制等問題,提高了施工進度、保証了施工質量。

3月10日,最后一塊鋼殼在張靖皋長江大橋ZJG-A5標錨碇沉井施工現場起吊,精准定位,標志著國內公路橋梁最大沉井鋼殼拼裝順利完成。該沉井鋼殼由36個井孔、79個鋼殼節段組成,從高處俯瞰,如巨大的鋼鐵“華夫餅”穩穩坐落在堅實大地。“緊盯前沿技術,圍繞大型陸域沉井施工,我們大膽創新,這一節點的順利完成讓我們對工程進度充滿信心。”中交一公局副總經濟師,張靖皋大橋A5標項目黨總支書記、總經理胡風明說。

“3月1日,龍潭長江大橋先導索順利過江,大橋上部結構貓道施工正式展開﹔3月10日,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完成全橋主纜338根索股架設任務,比原計劃提前11天。”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全省在建9座過江通道工程都在穩步推進中。

鐵路項目建設爭分奪秒

開春后,緊盯“保開通”目標任務的南沿江城際鐵路建設進入關鍵時期。

3月9日,最后一列載有948.5噸長鋼軌的長軌列車從鐵路蕪湖北焊軌基地緩緩啟動,駛向蘇南沿江城際鐵路江陰鋪軌基地,標志著該鐵路建設所需的7.3萬噸長鋼軌供軌工作全部完成。“這也意味著南沿江城際鐵路鋪軌工作接近尾聲。”省鐵路辦工作人員說,目前,沿線站房建設同步加快,向8月具備開通運營條件沖刺。

3月10日,在南京市秦淮區銀龍路附近的秦淮河特大橋29號墩施工現場,寧蕪鐵路擴能改造工程首根樁基順利開鑽,標志著該項目進入線下主體工程實質性施工階段。中鐵上海局集團工作人員介紹,項目建成運營后,將進一步優化區域鐵路網布局,加快沿線地區產業結構升級調整、優化城鎮化空間布局、增強路網靈活性。

3月13日,在長江北岸的北沿江高鐵滬寧段站前3標施工現場,工人正在進行北沿江上行聯絡線特大橋墩樁基作業。“目前,太倉特大橋也在同步施工。”中鐵二十四局北沿江高鐵3標項目副總工程師王晨介紹,照此進度,一季度生產任務將按時完成。

目前,全省鐵路在建規模超過1000公裡,今年鐵路建設計劃完成投資超500億元。

綜合運輸指標穩步回升

3月11日,一列滿載工程機械的徐工專列從銅山站駛出。3月12日班列從徐州北編組發車,經滿洲裡口岸發往俄羅斯沃羅滕斯克站點。

“一直以來,徐州班列強化保障徐州本地重點物資發運,這是徐州今年第9列徐工班列,佔總出口發運量的37%。”省國際貨運班列公司工作人員說。今年1—2月,我省中歐(亞)班列開行366列,同比增長11.3%。其中,去程開行180列、回程開行186列,實現雙向均衡。

自徐州南下,京杭大運河一派繁忙,處處生機盎然。裝運生產、生活物資的船舶在河面上穿梭。“蘇北運河是整個京杭運河中航運功能最強、通航條件最好、船舶通過量最大、航運效益發揮最為顯著的區段。”宿遷航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侯東光介紹,1—2月,蘇北運河宿遷段皂河、宿遷、劉老澗和泗陽“四閘”累計船舶通過量達1.34億噸,貨物通過量0.92億噸、同比增長1.8%,創歷史新高。

“當前,全省高速公路保持暢通,貨車數量不斷增加。”江蘇高速公路調度指揮中心工作人員介紹,“2月份,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日均貨車流量為44.22萬輛次,同比增長約35%。”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表示,今年1月以來,全省綜合運輸指標穩步回升。國際航空運輸方面,全省共有南京祿口、蘇南碩放、南通興東、常州奔牛4家機場執行國際(地區)航線,每周始發國際(地區)航班達93班,部分國際貨運航線正在加快恢復中。(梅劍飛)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