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三条铁路迎来新进展 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开始铺轨作业

2022年10月14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0月14日电 近日,江苏三条铁路建设迎来新进展。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开始铺轨作业、洋吕铁路全线首个钢桁梁主体工程完工、沪苏湖铁路架梁从苏州进入上海。

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开始铺轨作业

10月10日上午,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站大里程方向开始轨道铺设。

为保证施工顺利推进,建设方运用先进的多线铺轨一体机与传统铺轨机进行联合作业,通过智能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全天候对铺轨机、长轨运输车、焊轨车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及作业位置进行监控和统一调度指挥,双线同时作业可完成每天12公里的铺轨速度。

南沿江城际铁路起于南京南站,止于太仓站,接驳沪苏通铁路后引入上海枢纽。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8.53公里。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承担起沿线通道内及沿线与沪宁主轴城市间的城际客流,进一步推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加快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洋吕铁路全线首个钢桁梁主体工程完工

10月9日,南通洋吕铁路1标上跨通吕运河1-112米钢桁梁顺利浮托顶推到位,标志着工程全线首个钢桁梁主体工程完工。

此次顶托浮推的钢桁梁,梁体采用无竖杆三角形桁式结构,宽9.2米,高15.1米,全长114米,总重近1300吨。项目部采用现场拼装、浮托顶推法施工,通过滑道系统、水上浮托系统、牵引动力系统、方向控制系统和纠偏系统等,一次性将梁体拖拉滑移就位,将影响运河通航时间由3个月缩短至1天。

洋吕铁路是通州湾新出海口国际一流港口建设“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综合集疏运体系的关键工程,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普速铁路网“三门峡经禹州至江苏沿海港口铁路”的最后一段,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重点支持项目,线路全长约85公里。

沪苏湖铁路架梁从苏州进入上海

作为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铁路通道,10月3日,沪苏湖铁路青浦特大桥架梁从苏州进入上海,正式开启沪苏湖铁路跨省箱梁架设。

沪苏湖铁路青浦特大桥段工程位于鼋荡湖上,湖面比较宽,为最大限度减少与水体的接触,保护鼋荡水体和湿地生态系统,施工单位创新施工方案,采用“栈桥+双排钢管桩”围堰形式跨越鼋荡湖。该种施工方法在国内高铁领域系首次采用,“水中造陆”施工方案既加快了施工进度,也最大程度保护了水体,实现环保与进度双赢。

沪苏湖铁路在鼋荡湖湖内长度共5.25公里,需架设130片预制箱梁,至今已架设总量的3/4。现在平均每天有3片箱梁,自苏州吴江向上海青浦方向进行架设,预计10月中旬完成鼋荡湖所有的架梁作业。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线路全长约163.8公里。其中苏州段全部位于吴江境内,全长约52.156公里,设苏州南(汾湖)、盛泽两个站点。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对于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