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138根钢护筒成功打入 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水上打桩施工结束

2022年10月2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水上打桩施工现场。张家港海事局供图

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水上打桩施工现场。张家港海事局供图

10月21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主塔最后一根钢护筒顺利施沉。至此,南航道桥138根主、辅塔钢护筒沉放作业完美收官,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水上打桩施工结束。

本次施工的钢护筒长达45.4米、直径3.1米、重约78吨。南航道桥主、辅塔共计138根钢护筒总重量达9千多吨,相当于6千余辆普通小轿车的重量。

自张靖皋长江大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以来,张家港海事局联合大桥指挥部、中交二航局等“建桥先锋”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从细节处着手为大桥建设纾困解难,克服江水“汛期反枯”与多次恶劣天气的影响,解决了水位过低、二次疏浚、打桩船定位困难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历时85天为全部钢护筒运输、沉放作业、施工船移位、防抗恶劣天气和通航秩序维护保驾护航,有效管控了船舶搁浅、碰撞、风灾和失控等风险,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施工环境。

期间,该局先后为各类施工船开展“入职体检”11艘次,召开水上安全协调例会6次,集中组织船员培训、应急演练和党建联盟“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5场,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为疏浚船、施工船提供全时段精心维护、全天候精准护航共300余艘次,为后续桩基施工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当天完成钢护筒施沉作业后,张靖皋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已完成南主塔、辅塔全部钢护筒沉放,即将转入平台搭设阶段。下一步,在大桥施工单位对钢护筒进行抽泥浇筑混凝土作业的同时,张家港海事局将持续对接项目建设需求,做好“雄盛桩xx”等大型施工船舶的撤场引导工作,全力守牢大桥安全建设底线。

作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过江通道项目,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洪飞)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