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事丨江蘇5市迎新任市委書記 抓經濟都有哪些招?

周夢嬌
2023年03月21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地市迎來一輪人事調整,淮安、宿遷、鹽城、南通、揚州5市陸續迎來新任市委書記,均為市長“順位接棒”。梳理發現,除宿遷市委書記陳忠偉外,其余4人均為“蘇南干部”出身。其中,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揚州市委書記王進健曾分別主政“最強縣級市”昆山和“中國制造業第一縣”江陰﹔鹽城市委書記周斌和淮安市委書記史志軍曾在常州工作,並先后擔任經濟強區武進區委書記。其中,吳新明和周斌還在2021年獲評“全國優秀縣委書記”。

重招商抓科創

作為長期“霸榜”百強縣榜單的前兩位,昆山、江陰一直被視為我國縣域經濟的“領頭羊”。此番履新蘇中城市南通、揚州市委書記的吳新明、王進健分別擁有這兩地的主政履歷。

吳新明是蘇州人,1992年從南京航空學院畢業后回到老家蘇州吳江工作,擁有豐富的開發區工作經驗,24年后他升任蘇州市商務局局長。2017年2月,吳新明調任蘇州高新區(虎丘區),2018年9月任蘇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虎丘區委書記。

2020年1月,吳新明再獲重用,擔任昆山市委書記。為激發產業轉型內生動力,吳新明嘗試在昆山全域布局科創產業園區,試圖褪去當地高度依賴外向型經濟的形象。2021年6月,吳新明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同年9月,他跨江北上獲任地級市南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22年2月轉正。

南通自2020年躋身“萬億俱樂部”,是江蘇經濟第四城。南通與蘇州、上海隔江相望,近年來,跨江融合發展成為南通重要的區域發展路徑。吳新明也是繼張國華、徐惠民之后又一位從昆山市委書記調任南通市市長的干部。

3月18日,南通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宣布省委決定:吳新明同志任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在會上表示,將“堅定不移走項目支撐、科技賦能、人才引領的制造強市之路,寬領域融入蘇南、深層次接軌上海,更高水平統籌發展和安全”。次日上午,吳新明主持召開南通市委常委會會議,強調要“更快節奏抓好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精心策劃各類招商活動,進一步強化要素保障和項目服務,全面掀起招商引資新熱潮,推動項目快開工、快建設、快竣工”。

揚州同處蘇中地區,新任市委書記王進健來自蘇南經濟強市無錫。2021年8月,王進健任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至此番調整。人民網注意到,王進健有兩次離開江蘇的挂職工作經歷。

“70后”王進健大學讀的是財政學專業,1996年畢業進入無錫市財政局,10年后時任無錫市財政局副局長的他調任無錫市北塘區代區長。2010年9月王進健改任江陰市委副書記,此后3年是他的援疆工作時間,任無錫市對口支援新疆伊犁州霍城縣前方工作組組長、伊犁州委常委、霍城縣委書記,他也是援疆干部擔任當地縣委書記的一例。

2013年12月,王進健援疆歸來任無錫市副市長,先后兼任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江陰市委書記。2020年6月,王進健升任無錫市委常委,同期挂職任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四組副組長一年。此次挂職結束后,王進健便到了揚州市工作。

就經濟體量而言,揚州在江蘇省位居中游,去年實現生產總值7105億元。近年來,科創名城建設是揚州重推的發展策略。王進健到揚州工作后,對此亦倍加重視,曾表示要“以更大力度、更優政策、更實舉措,大力營造科技創新的濃厚氛圍,為產業科創名城建設蓄勢賦能”。在王進健看來,要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在培育創新主體、建強科技創新平台、盤活創新載體、優化創新生態上下功夫。

“揚州近幾年來一直堅持實體經濟為主,我們在產業科創名城方面做了一些探索,選擇了佔揚州制造業總量的75%以上的13個重點產業,作為我們重點發展的優勢產業。”全國兩會期間,王進健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說。

在3月19日召開的揚州市領導干部會議上,履新揚州市委書記的王進健表示,將永葆實干之心,勤勉敬業抓發展﹔永葆進取之心,敢於擔當善作為﹔永葆為民之心,牢記宗旨惠民生﹔永葆律己之心,從嚴治黨優生態。

凸顯“綠色”標簽

新任鹽城市委書記周斌是江蘇泰興人,從東南大學土木工程系環境工程專業畢業后到常州市工作。2005年起,周斌歷任常州市建設局副局長,常州市環境保護局局長,武進區區長、區委書記,新北區委書記、常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等職。在武進工作期間,他曾說:“從環保干部到黨政干部,我認識到發展與環保如同手心與手背,不可偏廢。經濟搞不好老百姓不答應。沒有藍天綠水,老百姓也不答應!”

2016年9月,周斌晉升常州市委常委,繼續兼任新北區委書記、常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北區是常州唯一沿江板塊,也是常州推進長江大保護的主陣地,面對沿江分布的多是小化工和“散亂污”企業現狀,當地推動以產業綠色轉型升級,促進岸線資源化利用。

常州與鹽城是江蘇省內南北挂鉤合作城市。2021年6月,周斌獲評“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當年8月獲任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次年轉正。在鹽城,綠色發展的標簽更為顯現。

今年“新春第一會”上,鹽城提出將舉全市之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周斌彼時表示,鹽城將做足綠色制造、綠色能源、綠色生態、綠色宜居四篇文章,全方位展示鹽城綠色發展之路。3月17日,即周斌履新鹽城市委書記的當日,他主持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中心組學習交流會,會議再次強調了“綠色發展”的概念,明確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為總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

史志軍也曾長期在常州工作,歷任溧陽市委副書記,天寧區區長、區委書記,常州市副市長等職。2016年6月,史志軍接替周斌擔任武進區委書記。2018年10月,他首次跨市調動,任宿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2021年7月,史志軍再次跨市履新,任淮安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去年2月轉正,至此番履新。

近年來,淮安致力於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2月1日,史志軍在淮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動搖,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抓好污染防治攻堅,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加快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真正讓綠色成為淮安高質量跨越發展的亮麗底色和核心競爭力。

“綠色”“發展”兩手抓。3月16日,史志軍履新淮安市委書記,當天他就前往深圳、嘉興,拜訪在淮投資企業總部,抓牢招商引資頭號工程。他說,當前,淮安面臨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全市上下正朝著聚焦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全面建設長三角北部現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義”的奮斗目標,全力培育壯大“7+3”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打造長三角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集聚區。

陳忠偉長期在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領域工作。2018年10月,江蘇省應急管理廳正式挂牌,陳忠偉任首任廳長。2020年12月,陳忠偉任宿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次年1月轉正。到宿遷工作后,陳忠偉亦格外關注宿遷的“綠色發展”競爭力。

3月16日下午,陳忠偉在履新發言中表示:“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培育發展更具特色、更富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堅持不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保護好宿遷獨有的生態優勢,建設富有新內涵、展現新形態的新時代‘江蘇生態大公園’。”

值得一提的是,江蘇這5市前任市委書記均已升任副部級:原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已任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原鹽城市委書記徐纓、原南通市委書記王暉已任江蘇省副省長﹔原宿遷市委書記王昊已任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原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已任南京市市長。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