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曝光非煤礦山企業多處安全隱患問題 涉及東海贛榆盱眙等地

2023年03月2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3月21日電 江蘇省應急管理廳、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江蘇局近日開展了非煤礦山專項安全檢查,曝光非煤礦山企業多處安全隱患問題。這些問題包括警示標識設置不規范、運輸車輛功能不全等,主要涉及東海、贛榆、盱眙等地的相關企業。

執法檢查組和礦山安全專家首先來到了位於連雲港東海縣的江蘇金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生產石榴子石、金紅石、鈦鐵礦等產品,採用的是露天開採方式。在進入礦區的過程中,專家發現,這裡的警示標語設置不規范,本來應該正對著車輛行駛方向,提醒駕駛員注意,如今卻和車輛平行,難以觀察。在礦坑底部的配電房,專家還發現,這裡的電路安裝很不規范,開關固定在鐵板上,非絕緣體容易漏電,漏電保護器箱沒有上鎖,安全管理不到位。

每天礦區的石料都由大型工程機械車運輸,但在車輛停放區,專家發現,不少車輛車況不合格。通過現場檢查發現有部分車輛后尾燈、剎車燈均為失控狀態,部分車輛缺少倒車鏡。

隨后,執法檢查組和礦山安全專家來到位於連雲港贛榆的江蘇金正陽礦業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生產天然大理石,雖然已經開採多年,但是進入礦坑的坡道兩側缺乏保護,車輛行駛存在安全隱患。

礦坑底部的水泵設施同樣存在安全風險,一方面其傳動裝置缺乏防護罩,未採取防雨措施,另外現場電源線沒有採用橡膠電纜,部分已經損壞,存在漏電風險。排水泵的平台離排水地坑附近(東側)缺少防護欄杆和“當心溺水”的警示標識。此外,專家還發現,採礦經常進行爆破作業,但是礦區卻沒有為爆破人員准備避炮棚,存在誤傷的風險。

執法檢查組和礦山安全專家最后來到淮安盱眙縣中材凹凸棒石粘土有限公司,目前,該公司暫時停產,正在進行礦區治理。此前,這裡被評為綠色礦山,各項安全設施都比較到位。但一些安全管理細節,需進一步完善。比如,在非開採區臨時排土場,坡道坡度建設不標准,存在小缺口。礦區目前留有多個蓄水池,為了防范風險,公司在蓄水池四周設置了鐵絲防護網,並且在臨近道路上安裝了紅色警戒護欄,但護欄的總體牢度不夠,如果車輛前胎發生爆胎,瞬間撞擊力滿足不了需求。

專項安全檢查后,執法檢查組以及專家意見通過書面形式向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告知和提醒,要求其盡快落實整改,消除隱患,保障安全。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