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海門以“趕早”姿態 抓牢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

2023年03月22日08: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陽春三月,萬物生發。3月14日,南通市海門開發區總投資10億元的金益成項目現場一派忙碌。項目負責人王勇介紹,廠房主體結構已封頂,建成后可年產8000萬支智能軸心產品,預計可實現應稅銷售10億元。推動項目“進度條”不斷刷新,海門開發區成立大項目攻堅指揮部,集中研究解決同類項目共性問題、單個項目重難點問題。

項目攻堅勢如虹是今年以來海門區黨員干部敢為善為、靠前服務的一個縮影。“以‘趕早’姿態、‘趕考’狀態,把‘敢’字穩穩落到實處。”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說,落實“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重大要求,將持續推進“能力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更好地把智慧和力量匯聚到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上來,為更好打造“一示范四城市”厚植基礎。

搶抓“黃金風口”,

鍛造“雙過硬”隊伍

3月4日,三星鎮“育星工程”2023屆年輕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開班。5位年輕干部根據各自崗位職責,現場領辦了“立勇德明斗志”微項目,在“一線”實踐中歷練成長。去年起,三星鎮全面實施“育星”計劃,構建起“曙星向曉”“群星競耀”“繁星薈萃”年輕干部培養體系。

結合干部全周期培養體系,去年以來,海門依托“六線蓄能·百干增智”實踐鍛煉工程,集中選派優秀干部,分赴國家部委、中心工作等6個方向、11個專線挂職鍛煉,推動71名干部在部門、鎮街園區、國企之間交流任職,著力鍛造專業素養、實踐能力“雙過硬”的黨員干部,推動形成了“個個勇挑大梁、勇扛重責,人人實干爭先、多作貢獻”的生動局面。

今年,以提升專業能力為出發點,海門區持續開展“賦能賦智、蓄力蓄勢”專業能力大培訓,聚焦產業提效、創新轉型等重點工作,分類分層對接學習需求,通過選題征集等方式,找准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加強教育培訓供給側改革。

“抓搶海門發展格局歷史轉變的黃金風口期,在加強鍛煉歷練中全面提升全區干部‘干在先、走在前’的能力素養。”海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江華說,今年將持續深化“月學月訓”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增強與海門發展需求相適應、與崗位職責相匹配的專業素養,做到干一行、學一行、精一行、成一行。

“四位一體”考核,

向“躺平式干部”亮劍

海門區委十五屆五次全會提出,2023年全區要實現規上工業經濟應稅銷售增長超30%目標。年初開始,海門區發改委就著手籌劃,下發新增長點排摸表,由各個區鎮申報,經研究摸排最終確定今年新增年應稅銷售2000萬元及以上的新增長點110個。

把“四敢”落實到行動上、印刻在工作中。開年以來,海門區政策舉措密集落地,重大項目壓茬推進,全區上下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全力保障企業“開年即開干”,為工業經濟“開門紅”提供強支撐。

“四敢”強音如同“號角”,在海門各界引發強烈共鳴。“保持‘不爭第一就是落后’的進取心,不斷激發‘敢闖’的速度和激情,用新的拼搏奮斗不斷創造新的歷史性成就。”海門港新區黨工委書記黃衛國說,聚焦上海、蘇州、深圳等重點地區,闖出招商引資、對外合作新路徑,確保年內新簽約重大項目不少於10個,實現外資到賬1億美元。

堅持把落細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作為能力作風建設的重要目的,海門通過持續深化“三樹三爭”“爭先競優”大比拼等活動,建立全國品牌、全省位次、全市排名、全區貢獻“四位一體”的考核獎懲體系,對爭先進位的進行表彰激勵,對在南通考核后3位的部門年度考核一律降檔處理,旗幟鮮明地向“躺平式干部”亮劍。

服務一站暢達,

政府有為助力企業敢干

“沒想到走快速通道,節省了一半時間。”近日,江蘇富之島紡織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沖在完成材料申報后連連稱贊。2月份以來,了解到富之島紡織品有限公司等企業符合快速確權通道條件后,海門區市監局成立“助企”服務隊,手把手指導企業完成申報材料准備工作。

以營商環境之“優”,促企業發展的“敢”。海門區通過建立“駐點企業工作日”制度,健全“雙挂鉤雙推進”工作機制,暢通政企早餐會、企業家聯系直通車等溝通平台,切實解決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實際問題,確保110個新增長點上半年新增應稅銷售193.85億元。

推動企業更好地享受政策紅利,近日,海門臨江新區邀請南通市發改委專家召開政企座談會,不但精准解讀“省42條”“市50條”等政策措施,還現場征求12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代表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新66條”的意見建議。“提出的問題在會上就得到了明確回復,在這裡投資很放心。”健順生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負責人杜玉雕說。

以更優營商環境為企業“敢干”撐腰鼓勁。正余鎮開展企業大走訪,創新土地挂牌、開工手續報建並軌模式,幫助企業將原先需要3個多月時間辦理的手續縮短至1個半月,完成年產10萬台精密RV減速機新建項目的立項、用地規劃許可以及設計方案的預審工作,全力支持企業“敢干”。(丁宏波)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