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重大項目春日忙,鹽城各地全力沖刺開門紅

俞楊
2023年03月23日08: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廠房車間機器運轉不停趕訂單,重點項目現場搶工期抓進度,招商一線對接合作爭分奪秒……眼下,鹽阜大地項目建設競發正酣,推動項目建設提速加碼。

縱觀鹽城各區縣,重點項目開工、推進爭相開展,不少區縣一把手實地調研、現場觀摩、鼓勵奮進,強調進一步夯實工作舉措,強化要素保障,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強大動能。

實體為根、制造為本、項目為王,今年一季度即將迎來結束,在實干開局的氛圍下,地方比學趕超,確保實現首季“開門紅”。

開門紅

進入三月,大地消寒,春色正好,正是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季節。鹽城各區縣黨政一把手帶頭深入項目現場,鼓勵企業利用好這一個月的黃金時間大干快上。

3月6日,鹽都區委區政府利用一天時間,舉辦重點項目開竣工、現場觀摩暨項目推進會活動,四套班子領導悉數到場。鹽都區委書記王娟提到,全區上下要以此次項目開竣工為新起點,搶抓施工“黃金期”,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努力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推動項目盡早建成、達產見效。

作為鹽城唯一的縣級市,東台於3月1日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市四套班子領導參加會議。會議提到,關鍵之月必須打好關鍵之戰,各鎮區、各部門要聚焦“全力‘拼經濟、開新局’,奪取開門紅”這一主題,進一步提高經濟組織化程度,確保任務必成、首戰首勝。

再看鹽城北部的阜寧縣,縣委書記張利華3月2日到高新區調研重點項目建設時亦強調,各項目主體要搶抓當前有利時機,緊盯項目建設任務目標,按照工期和建設要求,科學調配施工力量,在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

鹽城經開區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3月2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旭東率隊調研重點工程項目推進情況,強調要集中精力加快各工程項目建設,確保實現首季“開門紅”。3月11日,王旭東又主持召開全區首季“開門紅”推進會,聽取相關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推進措施。

一季度的業績成色肩負著“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勢”的意義,拼首季就是拼全年。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所所長、江蘇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春龍表示,“一方面,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家希望能夠有一個良好的開始,為全年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另一方面,經濟成效的顯現具有一定的滯后性,一季度的投入會在未來體現出來,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其成效的顯現也必然會早出現。”

拼項目

工業經濟是經濟增長的動力引擎,重大項目是工業經濟的重要載體。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它決定著一季度的業績成色。

今年,東台共有5個項目(工程)列入2023年省重大項目清單。東台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項目辦科長倪小兵介紹說,“5個項目中,海古德功率半導體確保2月底前試生產,3月份確保鹽城項目觀摩效果,6月底前全面投產達效﹔晶澳光伏、天永高端智能裝備、東富龍生物醫藥裝備、東興高速東延4個項目,均排定在一季度開工建設。”

新年第一天,阜寧縣就組織全縣元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春節后首個工作日,又組織全縣項目引建大會。阜寧縣項目中心辦公室主任俞正華介紹一季度項目引建工作說,“列省重大項目賽得利纖維素纖維項目一期已投產,二期倉庫正在改造﹔38個列市重大項目中已有27個項目開工建設、6個項目預計3月底開工建設﹔計劃一季度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不少於26個、竣工億元以上項目16個。”

作為制造強省,江蘇一直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江蘇多地靠制造業起家,也均把工業強市作為地方重點工程。

張春龍認為,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以制造業為主的項目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了業績成色。在當前乃至以后的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以制造業為主的項目仍然會受到各個城市特別是二三線城市的青睞。

“制造業作為實體經濟的支柱,往往能夠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帶來一定量的就業,並帶來一系列的配套企業。”張春龍說,“當然,項目的引進並不完全在某一個季度實現,每一個季度都可能實現新項目的引進並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據悉,鹽都區今年集中開竣工的重點項目共30個,涵蓋了電子信息、高端裝備等多個領域。與此同時,全區上下圍繞鹽城市“5+2”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鹽都區13條重點產業鏈,持續深耕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積極招引一批龍頭型、高成長型項目。

鹽城是蘇北唯一一個進入長三角中心區的城市,近年來鹽都區不斷深化與蘇州的交流互通。不久之前,鹽都(蘇州)產業招商推介會舉辦,現場集中簽約項目18個,涉及新能源電池、第三代半導體、精密結構件、高端裝備等領域。

3月14日,鹽城市政府黨組召開會議,指出要堅持以抓落實的務實行動,扎實推進當前各項重點工作,從嚴從實守牢安全發展底線,奮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努力交出一份不負組織重托和群眾期盼的優異答卷。

一年春作首,在鹽城各區縣全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的氛圍下,相信這個春天會給全年開個好頭。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