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冲刺全年目标 江苏重大项目建设打响“收官战”

2022年12月23日07:35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冲刺全年目标 江苏重大项目建设打响“收官战”

  经济发展,项目是龙头。进入四季度以来,江苏全省各地紧盯时序节点,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不断推进重大项目投产达效、释放活力,以项目建设的“强引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总投资5.2亿元的金玛特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在无锡锡山区鹅湖镇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总额7亿元,年综合税收4400万元。

  无锡金玛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云峰介绍,企业是生产新能源汽车、手机、锂电池盒等外壳分切设备的数字化智能装备企业,预计用一年时间把主体工程结顶,2024年6月投入生产。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生产智能化分切设备500套。

  据了解,自金玛特智能装备项目签约以来,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形成专班服务,助力项目尽早开工。不仅如此,项目从土地挂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42天,其中包括取得付款码、税费缴纳等全过程自然日,审批效率提高了60%,再次创造了无锡“拿地即开工”审批速度的新纪录。

  为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近年来,无锡先后出台《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深化“三提三即”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改革举措,加快重大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今年以来,无锡有25个重大项目“策划即入库”、55个项目“拿地即开工”、181个项目“建成即投用”,彰显了无锡速度。

  与此同时,江苏其他城市也上演着冲刺全年目标的建设场景。在江苏芯缘半导体有限公司,多项为集成电路行业头部公司提供的芯片全流程测试服务正在进行。伴随着全球半导体市场逐年增长,集成电路测试专业化分工程度越来越高,瞄准打造独立集成电路第三方专业测试基地,芯缘集成电路项目迅速启动,短短三个月就成功通过符合性认证预审。

  江苏芯缘半导体有限公司制造总监金维军介绍,依托现有的国产设备,可以降低对国外进口设备以及芯片的依赖,预计年产15万片,年产值5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在常州陆续竣工、投产、达效。比如,比亚迪常州基地今年投产,目前新能源汽车月产量突破2.2万辆。同时,比亚迪常州二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也已签约落户;常州科达利一期项目年产圆形电池结构件15亿支、方形电池结构件3.5亿套,二期项目即将竣工投产。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常州市省重大项目上报投资312.3亿元,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063.9亿元,新增入库项目117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5个,超10亿或1亿美元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109个,竣工项目50个。

  此外,从全省来看,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截至目前,江苏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87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400个,同比增长16.2%;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6.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108.7%,重大项目仍然是全省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常州台 无锡台 编辑/赵梦琰)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