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南通:念好“敢”字訣 組織做保障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3月2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組織做后盾,干事有信心,‘四敢’正在成為推動基層干部敢為善為的鮮明導向!”最近,南通市崇川區狼山鎮街道干部孫嘉赟因工作實績突出,經組織考察后晉升為街道辦事處副主任,他曾在多個條線歷練,有著敢闖敢干敢拼的勁頭。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江蘇經濟第四城,南通前有標兵,后有追兵。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表示,好作風、好環境是區域競爭力的根本所在,“如果我們不拼,就沒有競爭力﹔如果我們不努力,很快就會被別的城市甩在后面”。

新年如何念好“敢”字訣?南通主政者認為,要想旗幟鮮明地樹立“四敢”導向,需要有堅強的組織保証。今年1月31日,南通市委出台了《關於貫徹落實“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重要要求進一步增強干事創業活力的意見》。同日,南通市委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組織優勢 樹立“四敢”鮮明導向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持續激發干部、地方、企業、群眾的干勁闖勁拼勁,堅定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責任擔當。

保護厚待干事的人,給予任勞任怨的人晉升空間,讓有能力的人敢干、給想干事的人搭台……如今,南通市下轄4市3區聚焦“四敢”勇於創新,謀事干事的氛圍濃厚,成效也在逐步釋放。

海門區推行“亮績”制度、開展“比績”活動、落實“考績”結果,選用敢扛事、願做事、能成事的干部,2022年以來累計提拔重用干部104人。海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江華表示:“我們將把‘干部敢為’作為踐行‘四敢’精神開題之要,通過實施‘振心暖心’‘賦能減負’‘領航護航’‘聚智聚力’四大行動,將蘊藏在干部、地方、企業、群眾的活力充分激發出來。”

啟東市建立“評先比例傾斜、表彰名額傾斜、宣傳力度傾斜”三項制度,及時發現使用能力突出、甘於奉獻、群眾公認的“獅子型”“老黃牛式”干部,評選表彰“擔當有為好干部”,推動一線干部敢為善為。啟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彭曉紅表示,全市組織系統將強化政治引領,持續推動干部奮斗精神和專業本領雙提升。

崇川區推出“紫琅干將”工程,以培樹“紫琅干將”為抓手,進一步激勵全區黨員干部爭當干部敢為的奮進者、地方敢闖的主力軍、企業敢干的“店小二”、群眾敢首創的“呵護人”。“前不久,我們計劃申報一項政策補貼,但對政策不夠了解,崇川經濟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江超就主動上門輔導,幫助我們順利申報。”富金森(南通)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青切身感受到了“四敢”精神帶來的便利。

海安市每年拿出20個職數用於對作出重大貢獻、取得突出業績的干部進行專項晉升﹔如皋市深化“黨員先鋒”評選活動,每季度在全市范圍內評選“敢為獎”“敢闖獎”“敢干獎”“敢首創獎”,作為考核評優、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據﹔通州區總結提煉出“激情奮斗、創新爭先、務實擔當”12字通州干部精神特質,連續五年開展以爭創好班子,爭當好班長、好助手、好標兵為內容的“一創三爭”主題活動,以精神引領、典型示范推動干部敢為﹔如東縣把職級晉升作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手段,優先考慮在急難險重、基層一線表現優秀、實績出眾的干部。

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表示:“我們將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旗幟鮮明地支持和鼓勵敢為善為者,寬容和厚待實干肯干者,以組織有為促進干部敢為,進而示范帶動地方闖、企業干、群眾首創,讓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闖敢試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風。”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