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邗江區新盛街道“智惠E站”正式啟用

2023年03月23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盛街道殷巷社區明月湖“智惠E站”。王建偉攝

新盛街道殷巷社區明月湖“智惠E站”。王建偉攝

“智惠E站”內配備了多種居民自助服務設施。王建偉攝

“智惠E站”內配備了多種居民自助服務設施。王建偉攝

“智惠E站”內的“邗小哥”先鋒驛站。王建偉攝

“智惠E站”內的“邗小哥”先鋒驛站。王建偉攝

近日,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殷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門前的“智惠E站”正式啟用。據悉,這是揚州首個24小時不打烊的居民自助服務空間。

“別看只是個10平米的服務站點,它為百姓帶來的可是日常便利的服務。”殷巷社區黨委書記宋躍用身份証輕觸門鎖,就打開了這個外形酷似魔方的小屋。過去的便民服務站是由工作人員值守,有時間限制。而現在的“智惠E站”提檔升級,專門研發身份証驗証系統,用科技管家代替人工值守,實現24小時全天候服務。

“智惠E站”內,各類居民自助服務設施齊全。“附近有很多中小學校,平時家長送孩子上學經常因忘記打印材料而四處尋找文印店,有了這台自助打印機,家長們的焦慮可以解除了。”宋躍介紹,掃碼即可打印文件,突出了惠民特點。自助打印機旁還有一台公安自助服務機,可以提供查詢違章和繳納罰款服務。此外,“智惠E站”裡還提供母嬰服務、助殘服務,配置了自助充電寶、愛心雨傘、應急醫療箱、便民工具箱、便民針線包以及失物招領箱等。  

對於快遞小哥來說,“智惠E站”既是休憩喝茶的休息室,也是充能提速的“加油站”。“智惠E站”配備了電池櫃,快遞小哥可以隨時更換電池進行續航。“別看只是個10平方米的服務站點,為我們騎手帶來的是觸手可及的幸福感。”小楊去年起轉行做快遞員,他坦言,在繁華的城市裡,開設一處專屬公共空間供停靠、歇腳,對他們這個群體而言意義非凡。

“殷巷社區位於餐飲商家聚集、快遞物流網點扎堆的區域,街道打造‘智惠E站’,特地考慮了快遞小哥群體,提供換電充電、教育培訓、閱讀咨詢等12項貼心服務。”宋躍希望“智惠E站”也能成為快遞物流行業從業者24小時“不打烊”的“家外之家”“路上之家”。

目前站點的功能還將進一步完善,“早餐點,或者咖啡屋,這些我們都還在調研,需要把附近居民最急需的服務搜集上來,再進行設計。”宋躍說。 

“‘智惠E站’主要突出‘人情味+體驗感+智能化’特色,利用科技和服務的深度融合,通過智能硬件、智慧應用系統的運用,打造多功能服務之家。”新盛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傳波表示,“智惠E站”的建設延展了黨群服務中心功能的時空半徑,給居民提供一個服務不斷檔的安心港灣。作為今年新盛街道書記項目中的重要內容,“智惠E站”還將在更多小區、商區、街區等布點。(王姣)

(責編:張瀚天、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