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奔跑的春天,江蘇無錫等地馬拉鬆賽事蓬勃開展

本報記者 劉碩陽 白光迪
2023年03月24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4日 第 14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4日 第 14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已有133場路跑賽事在中國田協備案,上周末舉辦10余場

奔跑的春天,馬拉鬆賽事蓬勃開展

核心閱讀

上周末,共有10余場馬拉鬆賽事在全國各地開展。在2023無錫馬拉鬆賽事中,何杰以2小時07分30秒的成績獲得亞軍,打破了任龍雲保持近16年之久的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新的全國紀錄、持續增長的參賽人數,為中國馬拉鬆賽事發展提振信心、注入動力。

在春天邁開奔跑的步伐,成為近期很多人的選擇。據統計,3月18日和19日兩天,共有10余場馬拉鬆賽事在全國各地開展,其中不乏無錫馬拉鬆、重慶馬拉鬆、南京浦口馬拉鬆等世界田聯路跑標牌賽事。

在2023無錫馬拉鬆賽事中,24歲的寧夏小伙何杰以2小時07分30秒的成績獲得亞軍,打破了由任龍雲在2007北京馬拉鬆創造並保持近16年之久的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用新的全國紀錄開啟奔跑的春天,為中國馬拉鬆賽事發展提振了信心,也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佳績提振信心,已有5人達標巴黎奧運會

本屆無錫馬拉鬆是2023布達佩斯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馬拉鬆項目的選拔賽,眾多國內高水平選手參賽。上個月剛剛獲得深圳馬拉鬆冠軍的何杰以及曾代表中國田徑隊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楊紹輝發揮出色,最終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兩人的成績也雙雙打破了任龍雲2007年在北京馬拉鬆上創造的2小時08分16秒的全國紀錄,並且順利達標2024年巴黎奧運會。

這是繼2022年底彭建華在廈門環東半程馬拉鬆上以1小時02分30秒的成績創造男子半程馬拉鬆全國紀錄之后,中國選手在路跑項目中刷新的又一項全國紀錄。“准備這場比賽時,我在高原訓練,每周都有一堂全程馬拉鬆的訓練課,以此不斷檢驗訓練成果、發現問題。”何杰說。

沖過終點后,何杰和教練肖麗擁抱慶祝。肖麗認為,何杰是一名能夠配合訓練計劃、不折不扣完成訓練要求的運動員。“運動員配合訓練,我在制定計劃的時候就更加順暢,這也使整個訓練更具系統性。”肖麗說。

在女子組比賽中,白麗以2小時26分33秒的成績奪得冠軍,同樣順利達標巴黎奧運會。2022年12月20日,世界田聯公布了2024年巴黎奧運會入圍成績標准,男子、女子馬拉鬆標准較東京奧運會均有大幅提升,2小時08分10秒的男子標准更是超過了此前的全國紀錄。隨著何杰、楊紹輝和白麗順利達標,加上此前已經達標的張德順和李芷萱,中國田徑隊目前已有5人達標巴黎奧運會。

賽事接連舉辦,辦賽水平不斷提高

3月19日清晨,共有3.3萬名選手站在無錫馬拉鬆賽事的起點拱門前,滿懷期待地等待著發令槍響。比賽開始前,很多選手都在商討比賽戰術,以及賽后的游覽觀光路線。

距離無錫1000多公裡的山城重慶,熱鬧的場面也在同時上演。無錫馬拉鬆和重慶馬拉鬆都是世界田聯路跑金標賽事,本屆重慶馬拉鬆約有3萬名選手參加,其中不乏李芷萱和岑萬江等名將。除此之外,蘇州灣半程馬拉鬆、南昌鄱陽湖生態馬拉鬆等10余場賽事也相繼舉行。據南昌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鄱陽湖生態馬拉鬆共吸引了5000多名馬拉鬆愛好者參賽。

大眾參賽熱情高漲是國內馬拉鬆賽事快速發展的映射。3月17日,2023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工作會議在江蘇無錫召開。會上發布的《2023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工作報告》顯示,據中國馬拉鬆信息平台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共有133場路跑賽事在中國田協備案﹔截至報告發布時已舉辦16場,參賽人次達12萬。

在賽事數量增多的同時,國內馬拉鬆比賽也在不斷追求更高的辦賽水平。在本屆無錫馬拉鬆賽事中,組委會為每一名選手都提供了由人工智能定制的個人紀錄片。路跑工作會議上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已有68家國內賽事組委會通過中國田協向世界田聯申請標牌,其中包括2家最高級別的白金標賽事和13家金標賽事。“這說明有更多賽事追求對標國際高水平賽事,也可以期待未來國內的馬拉鬆賽事不斷進步。”中國田協駐會執委王曉瑩說。

建立監管體系,進一步明確賽事監管內容

王曉瑩介紹,根據相關規則,到2025年,國內路跑及相關運動賽事數量將增加至2500場,而大眾馬拉鬆參加人次也將增加至1000萬人次。賽事數量和參賽人數的增加都對賽事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此,在2021年12月,中國田徑協會牽頭建立了路跑省級監管體系。來自20家省級田管中心或田徑協會、7個省體育局有關處室和5個省競賽管理中心的32家單位,組成了中國路跑省級監管層級,承擔屬地內路跑監管職責。2022年,共有19場賽事進入分級監管系統審核監管,這些賽事在成功舉辦的同時實現了安全事故零出現。

不過,由於路跑賽事分級監管工作處於起步階段,路跑賽事在各地發展不均衡,各地對監管工作的重視程度、人員和經費的投入情況也不同,整體監管工作仍面臨著不小的困難。王曉瑩表示,逐步建立高效暢通的分級監管體系、將監管和服務工作落實到每一場賽事中也是今后推動路跑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答題”。

本次路跑工作會議,中國田協對《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及相關運動賽事分級監管辦法》等3個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安全類管理文件進行了修訂。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部負責人趙怡雯在本次文件修訂說明中介紹,修訂后的《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及相關運動賽事分級監管辦法》對賽前90天至賽后7天的監管內容等進行了進一步明確。

“如何統籌安全和發展,仍是當前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王曉瑩說,“路跑行業在安全保障體系、管理體制機制等方面還有大量系統性工作要做。”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