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按“鏈”索驥 借“風”行“船”

江蘇連雲港:看小城區如何撬動大產業

2023年03月27日11: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招商引資不斷鏈,項目建設不斷線。立足海洋資源全省最獨特、綜合體量全省最小這兩項“獨一無二”的區情實際,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深耕臨海工業、港航物流、海濱旅游、海洋漁業等優勢產業,聚焦招商強勢開局。今年以來,新增在談項目107個,計劃總投資439.1億元﹔新增簽約項目35個,計劃總投資431.52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86.3%。

中復神鷹年產3萬噸高性能碳纖維建設項目簽約。安中玉攝

中復神鷹年產3萬噸高性能碳纖維建設項目簽約。安中玉攝

立足產業鏈 精准招商見成果

作為連雲區產業鏈招商的重點項目,中復神鷹年產3萬噸高性能碳纖維建設項目備受矚目。該項目投資60億元,投產后將加速提高國產高性能碳纖維及復合材料的生產產能,力爭打破海外技術壁壘,加快產業自主化進程,對國家戰略新興產業發展、促進地方產業轉型都將產生重大的推進作用。

依托成片工業用地和規模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優勢,連雲區成功將該項目攬入懷中。“就近發展海上光伏項目,協調供給附近核電站核能蒸汽,在要素保障方面,碳纖維項目被園區得天獨厚的綠色能源吸引。”上合物流園(連雲開發區)招商局局長宋雪介紹道,“高性能碳纖維產品不僅可以供應本地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產業,同時作為優質鏈主,為我們帶來新能源、汽車零部件、航空航天等下游產業的新集聚。”

得益於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當地投資者也在為連雲代言,成為鏈上招商、以商招商的生力軍。連雲區豐益產業園內,金橋豐益氯鹼(連雲港)有限公司生產的燒鹼、氯氣、氫氣等產品作為基礎原料,供應著其它生產線。“對外豐益產業園又作為整體,吸引著關聯企業入駐。”豐益產業園相關負責人說,“目前正在推進的白炭黑項目以及30萬噸基礎油化項目,都建立在產業鏈條延伸路徑上。”

毗鄰上合物流園、徐圩新區等工業園區的板橋街道則因勢利導,將打造工業鄰裡中心作為招商定位,力爭以配套服務撬動發展杠杆。1月新招引的危化品運輸項目已開工建設,將服務於盛虹石化產業集團下游需求﹔2月新招引的道路運輸綜合服務項目,正在辦理開工手續。與此同時,總投資約5億元的設備安裝技術服務項目也在洽談中,計劃為周邊龍頭企業提供技術維保、生產及勞務輸出等精准業務。

高效服務為項目建設提速。沈會攝

高效服務為項目建設提速。沈會攝

完善服務網 落地達產拼速度

放大招商成果,不僅要聚焦產業鏈,更要做實服務鏈。近日,中核武漢核電運行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在連雲區住建局窗口申報施工許可。該公司核電技術服務基地建設項目為市重點產業項目,總投資超過4億元,總建筑面積近3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滿足中長期生產研發用房及試驗調試場地需求。按照之前的審批程序,該項目土建、裝飾裝修及幕牆三大工程,需分別申報辦理三張施工許可証,耗時長,提交材料也多。該區住建局提前介入、共同推進,在三項工程均取得施工圖審查合格証的情況下,實行施工許可証“三合一”,通過合並出具“一張証”為開工建設提速。

“園區沒有化工產業定位,相關項目落地需要轉化為技改項目,並報請上級部門‘一事一議’來推進審批流程。”連雲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王茂捷介紹。不久前,該區經發局協助轄區重點企業江蘇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廣開門路,省市區三級聯動,牽線搭橋順利將能耗指標落到企業項目上來。

能辦的事“馬上辦”、著急的事“抓緊辦”、難辦的事“協調辦”,近年來,連雲區緊緊圍繞“放管服”改革主線和優化營商環境目標,堅持“一次辦”“高效辦”,高效服務項目建設。試行“拿地即開工”,常態化推廣電水氣訊聯合報裝﹔打造“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法律護航中心,構建涉“一帶一路”商事、金融、知識產權、勞動爭議等糾紛多元調處平台……10個服務專項組直面問題短板,奮力爭先進位,2022年在全省營商環境評價中,該區躍升11位,位列第一等次。

豐益油脂科技產業園內已構建起糧油副產物綜合利用綠色產業鏈。王健民攝

豐益油脂科技產業園內已構建起糧油副產物綜合利用綠色產業鏈。王健民攝

鋪設創新路 綠色發展利長遠

3月26日,江蘇省工業和信息產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第一批)擬安排項目公示結束,連雲區江蘇潤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產9萬噸植物酸化油、6萬噸工業級高品質油酸項目申報省級綠色改造升級專項成功過審,系連雲港唯一過審的綠色發展類項目。

力促工業企業技術改造轉型升級,近年來,連雲區全力推動省市級示范智能車間、綠色工廠、企業技術中心、兩化融合等創建工作。在鼓勵引導企業積極向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的同時,向上銜接為企業做好項目申報的輔導指引工作,協助區內各重點企業獲得省、市兩級工信專項獎補資金4000余萬元,為企業技改驅動、發展上下游產業添薪蓄力。

筑巢引鳳,科技招商邁入新高地。近日,江蘇省海洋資源開發技術創新中心聯合國家海洋腐蝕防護工程研究中心建設的海洋腐蝕防護工程技術聯合研發實驗室正式成立,實現院士團隊科技成果與企業需求精准對接,將為企業規模生產提供更加成熟、配套的技術工藝和技術裝備,帶動相關產業鏈發展。

作為全省首個獲批的海洋領域技術創新平台,江蘇省海洋資源開發技術創新中心不斷為海洋科技創新發展尋找新道路。當前正積極開展南極磷蝦高值化利用探索,規劃建設連雲港研發中心實驗室﹔圍繞海洋裝備和電子信息產業,引進院士團隊及歸國人才開展芯片級水質傳感器、海洋高端裝備和物聯網系統研究,並帶動相關產業項目落地。以海洋優勢為依托,連雲區將進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量質並舉引培科技型企業,用技術創新促進產業升級,努力構建“以產聚才、以才興產、產才互融”的生動局面。(易敏)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