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市淮安區實施“閱讀+”工程 助力書香城市建設

2023年03月27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淮安市淮安區是國務院第二批命名的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我國四大古典名著有三部成書於此,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書香氣息濃郁。近年來,淮安區把建設書香城市、提升全民素質作為加快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聚焦市民閱讀素養和居民閱讀指數雙提升,高標准打造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區。

淮安區圖書館作協創研基地分館。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淮安區圖書館作協創研基地分館。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逛古城,“閱讀+旅游”一舉兩得

依托優質資源稟賦,淮安區在龍光閣、淮安府署、沈坤狀元府、吳承恩故居等轄區著名旅游景點景區植入書店、書房、書吧等閱讀元素,讓全民閱讀理念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讓文化與旅游更好融合。

以青少年群體為重點,淮安區突出河下古鎮書店品牌效應,打造“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書香淮安建設品牌,不定期在書店舉行豐富多彩的誦講、文化沙龍、學者講座、讀書分享會等活動,激發各類讀書群體閱讀活力。

此外,淮安區還盤活各類低效閑置文化資產,在裡運河四行系統導入淮安區圖書館作協創研基地分館等優質文化業態,計劃引進24小時閱讀自習室等新潮業態,嘗試串聯整合景點內各類資源,開辟多條旅游線路,吸引區內外年輕游客駐足觀賞、品書讀書。在河下古鎮城河街開設以圖書消費為主題的夜市嘉年華活動,點亮夜淮安,助力夜經濟。

淮安區全民閱讀進企業。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淮安區全民閱讀進企業。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進場所,擴大閱讀覆蓋面

近年來,為擴大閱讀覆蓋面,淮安區大力推動全民閱讀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七進”活動,形成“人人參與閱讀 人人自覺閱讀”的良好風尚。

在農村,積極發揮“五老人員”宣傳全民閱讀的主力軍作用,農家書屋賦能鄉村振興的主陣地作用,點綴廣大農民業余文化生活﹔在社區,組建由黨員干部、網格員、百姓名嘴構成的全民閱讀推廣隊伍與志願服務隊伍,引導社區工作人員為來往辦事的居民推薦閱讀小程序,發放閱讀小手冊,鼓勵大家與書為友,多讀書、讀好書﹔在軍營,會同市少兒圖書館與駐淮部隊簽訂共建協議,在部隊駐地設立圖書館借閱流通點,並根據官兵們的閱讀需求和興趣,定期調整更換書目。

而在家庭中,組織“星級文明戶”“書香家庭”深入各建制小區搭建多級閱讀服務平台,讓全民閱讀“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學校,“開展繪本教育 成就美好未來”特色活動項目,惠及全區近1.9萬名幼兒﹔在機關,區級機關書屋桃花垠書苑已成為干部職工閑暇時刻“加油充電”的“服務區”“補給站”﹔在企業,採取“上級補助一點、行政支持一點、企業自籌一點”的辦法,多方合力,不斷延伸職工書屋觸角,把職工書屋建到企業,延伸到車間、班組、工地、一線。

淮安書房吳承恩故居店。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淮安書房吳承恩故居店。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強載體,筑牢閱讀陣地

近年來,淮安區深入推進書香城市建設,已經基本形成城鄉“15分鐘讀書圈”,累計建成34家圖書分館,實現鎮街全覆蓋。新增閱讀共享空間16個,特色閱讀陣地9個,建設338家農家(社區)書房,建成惠民24小時“悅讀空間”——海棠書苑、遂園書舍。

為拓展公共閱讀空間,淮安區42個區級部門機關書屋達到三星級書屋標准,其中被全國總工會命名的職工書屋共6家,建成中小學校園書店7個。打造河下老虎灶等特色公共閱讀陣地9個,在蕭湖景區為市民建成24個“圖書漂流屋”,在萬達廣場等公共場所打造12個嵌入式書房,營造更多閱讀空間。

全面構建立體式閱讀網點,淮安區投入390萬元建成淮安書房吳承恩故居店,投資500萬元和200萬元建設河下北入口小鎮客廳和淮安書房華誼星河店。投資400萬元完善建設34家圖書分館和實施農家書屋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工程,實現鎮街全覆蓋並向村居延伸,全區338個農家書屋“通借通還”基礎建設全部實現提檔升級。(楊維瓊、孫克勤、劉學君)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