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昆山推動垃圾分類 鼓勵群眾參與共建美好家園

2023年03月29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群眾參與 共建美好家園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9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3月29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昆山推動垃圾分類

鼓勵群眾參與 共建美好家園

本報南京3月28日電 (王偉健、許夢瑤)“垃圾歸集點建在哪裡我不管,就是不能建在我們樓下!”江蘇省昆山市錦和社區某小區准備建造一處垃圾歸集點,公示期滿准備動工時,卻遭到了部分業主的強烈反對。面對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錦和社區干部們通過六點半“垃”家常活動,入戶走訪、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最終將垃圾歸集點設置在物業辦公室兩側空地,距離最近居民樓約15米。

昆山市生活垃圾分類推行以來,群眾支持率、滿意率逐年提高,但居民主動參與度較低,投放點落地難、分類准確率低等突出問題難以有效解決。為拓寬群眾參與渠道,充分聽取民意,昆山創新開展六點半“垃”家常活動。“垃”家常改變了原有單純的宣傳方式,以入戶走訪為抓手,在講通講透的基礎上,鼓勵群眾獻言獻策,尤其歡迎對矛盾點的意見表達。同時,以投放點、議事會為陣地,通過桶邊拉家常、議事廳集中討論等方式,將問題前置化,廣泛聽取民聲、匯集民智、凝聚共識,共建和諧美麗家園。

據統計,六點半“垃”家常活動開展以來,昆山各級干部累計走訪超30萬戶次,收集各類社情民意百余條,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20余個,辦結率、滿意率達100%。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