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文旅體商藝”融合 看南京外秦淮河如何寫好“治水”文章

張瀚天
2023年03月29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夜幕降臨,餐廳、啤酒屋布置了畫展,藝術館、文創集市活動豐富多彩,新潮流行的汽車后備箱文化市集與集裝箱共享攤位開市,人們踱步其中,享受閑暇時光。河面穿梭的畫舫游船與之遙遙相望。

這裡是南京市鼓樓區外秦淮河南藝后街(水木秦淮)景區。近年來,通過環境綜合治理和區域活力再生,外秦淮河重新煥發生機,“文、旅、體、商、藝”在這裡深度融合,這條南京主城的生態“項鏈”正折射出耀眼的色彩,“清潔的河”“美麗的河”多了更多的身份——“活力的河”“繁華的河”。

外秦淮河鳥瞰。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外秦淮河鳥瞰。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環境治理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親河”,其河水從通濟門外分為二支,流經城壕的一支繞城入江,為護城河,稱外秦淮。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隨著城市規模不斷擴張,古城牆和外秦淮河河岸兩旁形成了大量棚戶區,沿河地區用地混亂、人居環境差、污染嚴重等問題愈發凸顯。

“藏污納垢不出流,滿河污水禍四周”,早在2002年初,南京大學王穎院士等11位專家、教授聯名向南京市政府建言,秦淮河生態環境差,環境綜合整治“迫在眉睫”。同年底,南京市委市政府啟動實施外秦淮河環境綜合整治。

“小時候經常沿著河邊晨跑,當時河水很臭,環境又臟又亂。”26歲的陳健從小在外秦淮河周邊生活,對這裡生態環境的改變深有感觸。他說,希望外秦淮河能夠煥然一新,居住環境得到改善,成了當時周邊居民的共同心聲。

治河不是一日之功,外秦淮河環境綜合整治迄今為止已經持續20余年。近年來,南京市啟動新一輪外秦淮河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和清淤工程。“整治范圍從三汊河入江口到武定門閘,長約12.5公裡,目前已完成沿河12座橋梁出新改造、2座新建泵站、沿岸綠化景觀提升、碼頭改造、排口整治、沿河步道貫通以及亮化等工程。”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育軍介紹。

2011年,外秦淮河上河床淤積。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2011年,外秦淮河上河床淤積。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除病要除根,治河要清淤。除整治出新外,2019年開始,南京還推動開展了外秦淮河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清淤工程。

“每次汛期來臨,河裡的污泥也會隨著水平面上漲,水位下降后,污泥就留在了河岸第一第二平台上,極大地增加了我們的清理成本。”姚育軍介紹,受泄洪等多重因素影響,外秦淮河下游段水體惡化,加上多年沒有清淤,河道淤泥沉積嚴重,並且以每年10萬方以上的速度增加。人民網了解到,目前清淤工程已進入尾聲。工程實施范圍在外秦淮河中和橋至三汊河口閘段內,總清淤量約100萬方,總投資3.64億元。截至目前,完成水下清淤工程量約90萬方。

清理出來的淤泥,該如何處理?“我們在七橋瓮公園裡建設了兩個干化廠房,將清理出來的淤泥運送到廠房,再通過消毒、干化等一系列處理,最終可以作為營養土用於花木種植。”干化廠房負責人介紹,目前這些經過處理的泥土主要售往宿遷等花木種植產業聚集地。

如今,隨著外秦淮河生態環境的綜合治理,不僅打開了外秦淮河岸線視野,更是依托城市重要景觀和生態要素的有機融合帶動了區域發展,外秦淮河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的環境優勢正在重塑。

從外秦淮河大報恩寺登上游船,至水西門賞心亭,往返之間,畫舫晃悠,清風貽蕩,寬闊的河道兩旁草木蔥郁。夜晚,燈光映照在河水上,如繁星點綴夜空。相比內河的雋秀,外秦淮河更顯雄壯。

“得益於兩岸進行的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外秦淮河游船越來越有看點了。”乘船賞景的“老南京”張先生說,整治亮化后的城市景觀,老城南的韻味和現代化的高樓交相輝映,沿途還可欣賞有歷史感的壁畫、橋梁彩繪、戶外藝術畫廊,美不勝收。

石頭城公園河段,游客泛舟河上。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石頭城公園河段,游客泛舟河上。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融合開發

外秦淮河圍繞著明城牆,兩岸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稟賦。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越介紹,通過文旅產業布局,這條文化名河正重現“風採”,為金陵“增色”。

文德橋上狀元游街的熱鬧、桃葉渡擺渡人的繁忙、聚寶門爬城頭的人群熙熙攘攘……當游船行至外秦淮河集慶門橋至鳳台門橋段,河岸牆壁上的大型金屬雕刻壁畫《秦淮勝跡圖》十分吸睛。這個140米長的大型室外藝術品曾獲吉尼斯世界紀錄“面積最大的金屬雕刻作品”。

“這幅圖是我們根據書畫家孫元亮的代表作打造的,濃縮了明初秦淮河的自然風光、民俗生活和歷史勝跡,旨在為秦淮河增添新的文化地標。”黃越說。

文旅產業打造要新穎,讓外秦淮河重現往日繁華勝景更要“布局謀篇”。“我們通過游船觀光業務,推動餐飲、研學、娛樂休閑等跨界融合,開辟新模式,吸引市民游客。”據黃越介紹,自2017年觀光游船新線路開通,累計參觀人次已達到10萬人,開展高端船宴、游船研學、游船劇本殺等活動300余場次,收到游客的廣泛好評。

船行到寬闊處,窗外傳來陣陣吶喊和加油聲,石頭城公園賽艇俱樂部的成員們正在加緊訓練。“我們嘗試把賽艇引入藝術街區,沒想到效果這麼好。”南京市賽艇運動協會會長張杰介紹,碧水綠河間的賽艇運動已成為一道水上風景線,也逐漸成為潮流青年們周末的打卡標配。

不隻有賽艇,包括龍舟、皮劃艇在內的水上運動已成為外秦淮河每年舉辦的重要賽事。人民網了解到,近年來外秦淮河先后成功舉辦各級各類水上賽事近400余場次,包括南京市第二十二屆運動會(青少年部)賽艇比賽、中國(江蘇)2020全國名校水上馬拉鬆精英賽等品牌賽事。今年5月,這裡還將舉辦2023南京·大學生賽艇公開賽,來自全國各大名校的賽艇隊員們將在外秦淮河上擊水逐夢。

南藝后街上的后備箱市集。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南藝后街上的后備箱市集。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顏值升高了、活力迸發了。舊貌換新顏的外秦淮河,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商戶在這裡安營扎寨,眾多市民游客也慕名而來,使之成為一條“繁華的河”。

晚上6點多,南藝后街“星空市集”准時“開市”。在“陳耀剪紙”攤位前,非遺傳承人陳耀拿起一把剪刀、一沓剪紙,眨眼工夫就剪出一排排月牙紋、鋸齒紋。家住附近小區的吳平和女兒在攤位前看了足足半個多小時,他說,整個街區有近百個攤位,除了剪紙,他們還參加過雲錦口罩、金陵面塑、藍印花布等體驗活動。

“法國的塞納河,產生了所謂的‘左岸經濟’。我們的秦淮河,也可以綻放出新的經濟增長源。”在南藝后街的建設藍圖裡,文、創、商、娛、游得到充分融合。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最新公布的“第二批省級旅游休閑街區”和“第三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中,南藝后街·鼓樓水岸藝術街區位列其中。

“南藝后街的未來不止900米。”黃越說,下一步將擴大南藝后街的空間載體,開通游船、小火車、熒光步道並行的多重親水線路,形成2300米長、環南藝1.42平方公裡、輻射周邊近20萬居民的藝術體驗區、濱水活躍帶。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