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通通州:区域治水先行先试 生态河湖善作善成

2021年12月16日16:10 | 来源:通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区域治水先行先试 生态河湖善作善成

位于十总镇境内的余丰河上,清澈的水流碧波荡漾,两岸杨柳随风飘动,一派柔美的田园风光。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原先这条河不仅水质浑浊,而且水体流动性小。如今在活水模式下,不仅实现了水流单向有序流动,还与多条水系交叉流动,从而带动了内部河网参与大循环。

“如今,河里的水清了、鱼多了,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到河边散散步、钓钓鱼,别提有多惬意了!”十总镇志新村村民曹汉高高兴地说。据了解,余丰河属二级河道,被列入水利重建项目,总投资4255万元。经过整治,共疏浚河床土方35万立方米,新建各类护岸和岸坡绿化18公里。

“为了还百姓一片绿水,我们在工作中上不断精益求精,开源节流,其中设计的简易控导,造价只有常规的十分之一,这在南通水利建设史上尚属首创。”区水利局总工程师葛江华说。十窎横河、十总店横河是十总镇区东侧的两条断头河,水质持续恶化,群众反映强烈。为此,区水利局在十总店横河建设了活水泵站,巧妙利用原已废弃的灌溉暗管作为输水通道实施南水北调。“一管联通两河”,使两条断头河的水体开始流动,水质明显改善,仅花费10多万元便根治了多年无法解决的顽疾。

今年以来,我区发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善作善成,创新创优,全力开展区域治水试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水网,区域治水建成总面积达272平方公里,与通州湾的联合调度运行实现了常态化。同时,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构建了“信息全面掌握、运行实时监控、调度智能优化”的智慧管控精准调度体系,形成了织网清晰、引排有序的全域畅流活水新格局。目前,全区已完成河道疏浚15.75公里,拆除坝头坝埂57条,建设桥(涵)56座,治理河道36条(段)共计61.43公里,实现了水网建设的“加速度”。

在位于东社镇的西一河,记者看到河水清澈,两岸常青的树木郁郁葱葱。西一河全长3.2公里,通过采用土坝加钢管加直升闸门,同时在生态带上铺设鹅卵石,让整条河道更加美观。“我们采取了硬质护坡、木桩护岸、河道疏浚等方式,使水流活起来,让整个水面更加生态、更加绿色。”区水利局工程科管理员朱少成介绍。

据了解,明年我区将在一区试运行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持续发力,进一步扩大区域治水范围,由试验区的272平方公里扩大到三个片区590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0%,全力打造干净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努力成为区域治水的先锋、区域联动的示范,为全市区域治水贡献通州力量。(曹抒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