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金湖落實惠民政策釋放醫保“紅利”

2023年03月30日15:27 | 來源:jhkb.jhrmt.cn
小字號

原標題:我縣落實惠民政策釋放醫保“紅利”

近年來,金湖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全面落實各項醫保惠民政策,保障參保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紅利”,醫保政策紅利惠及千家萬戶,人民群眾在醫保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開通醫保公共服務“直通車”。積極協調原退休人員按月繳費的107家參保單位,按規定一次性補繳3285名退休人員醫保費,實現平穩過渡。推進參保登記、關系轉移、異地就醫、待遇審核等高頻事項“全市通辦”,疫情期間,實施門診慢性病“長處方”和“互聯網+”醫療服務等,減少參保群眾到醫院就診配藥頻次。完成定點零售藥店接口改造,省內和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零售藥店直接結算全覆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89億元,直接結算率93.28%。

釋放醫保政策紅利“正能量”。為10056名靈活就業人員減輕醫療保險費用負擔510萬元﹔梳理出符合緩繳條件並享受此政策的中小微企業2569家,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經辦模式。規范“雙通道”用藥程序,確保“處方患者”和“實際用藥患者”一致,當年 “雙通道”政策惠及710人,醫保統籌基金支出1175萬元。為18383名各類困難人群繳納城鄉居民醫保費625.22萬元,實施困難群體人員醫療住院費用“兩降兩提”,縣域內住院治療合規費用個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內﹔對各類困難群體實施醫療救助35641人次931.08萬元。

打好醫保基金監管“組合拳”。對全縣163家定點醫藥機構檢查全覆蓋,追回基金287萬余元﹔解除和暫停醫療服務協議25家,行政處罰9家,媒體曝光違反醫保協議案例13例,受理舉報1例,移交公安部門2例。成立了總額預算區域工作小組,測算2022年收支總額,編制2022年各項基金預算﹔組織定點醫療機構進行協商談判,引導醫療機構加強費用管理、合理控費。每月對醫保基金運行情況統計歸類,每季分析總結。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對基金運行存在的異常情況進行分析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的防范措施。

按下醫保制度改革“快捷鍵”。DIP結算已經實現定點醫療機構、病種數、入組結算率及醫保基金支付四個全覆蓋﹔根據金湖縣門診統籌特點,制定科學合理的門診統籌管理評價方案,進一步提高醫保基金使用質效。調整76項臨床診療類服務項目價格,新增、完善99項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跟評縣人醫單病種費用控制情況﹔開展國家和省多批次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及時測算和預付30%藥品預付款。將江蘇省醫保管理服務督查激勵評價要點(縣市區)分解到科室,明確分管領導和具體責任人。每兩周召開一次會議,聽取進展情況匯報,分析存在的問題及原因,研究解決措施。(蔣后龍)

來源:金湖快報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