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靖江:以“五一五有”標准建強基層理論武裝陣地

2023年03月30日23: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驥江路上的“理響驛站”。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驥江路上的“理響驛站”。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以來,江蘇省泰州靖江市全面實施基層理論武裝陣地“五一五有”規范化建設工程,按照“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擴大覆蓋、增強實效”的原則,激活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陣地資源,著力強化基層理論武裝陣地規范化、體系化、制度化建設,全面筑牢“理響之基”,讓群眾家門口的理論武裝陣地更好地鏈接黨心民意、廣聚干群人心。

在靖江市,各地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現有活動場所,通過改造、改建、新建等方式,提升“五個一”硬件,優化“五個有”軟件(“五個一”是指一間“理響”課堂、一個“理響”書屋、一條“理響”長廊、一批“理響”庭院、一處“理響”驛站,“五個有”是指有標識、有氛圍、有隊伍、有活動、有品牌),不斷拓展基層理論武裝陣地建設的內涵和外延,著力推動理論創新成果有形、有力、有效覆蓋。

據了解,“五一五有”基層理論武裝陣地建設旨在不斷擴大基層理論普及,持續擦亮“理響”品牌,為廣大基層干群提供開展理論學習、理論研究、理論宣講、志願服務等主題活動的規范化平台。各地還廣泛發動領導干部、機關人員、村居黨員、“五老”志願者、巾幗宣講員、青年講師、企業紅領、“百姓名嘴”等各類人員,建強“靖聽理響”理論宣講隊,面向城鄉基層經常性開展學習沙龍、專題宣講、閱讀分享、情景教學、風採展示等活動,有力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孤山鎮勤豐村的“理響長廊”。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孤山鎮勤豐村的“理響長廊”。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靖江市還將面向廣大家庭,擇優挑選一批有正向引領作用、學習氛圍濃厚、宜於開展理論宣教活動的家庭,通過氛圍布置、活動開展,打造一批“理響庭院”,將理論宣講“搬”到群眾家中,送到群眾身邊,著力打通理論學習宣講進基層的“最后一米”。通過規范化建設工程的實施,靖江市將力爭於年內實現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五一五有”規范化建設全覆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五一五有”規范化率不低於80%,讓遍布城鄉的理論武裝陣地真正成為人民群眾踐行新思想、弘揚新風尚的精神園地。(王丹丹 劉敏)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