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為干部“敢為”增添動力

2023年03月31日18: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蔡偉遇到困難不推諉,敢啃‘硬骨頭’,牽頭完成涉及民生的城區黑臭水體治理工程﹔業務過硬,協調能力較強,能統籌兼顧房產開發、項目建設、綜合貿易等多項重點工作,為企業創收作出較大貢獻。單位領導班子和干部職工對其評價都比較高。”近日,南通市海門區新一期區管干部任職前公示,現任江蘇海潤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委員蔡偉擬任區屬一類國有企業正職,試用期一年。

“通過本輪全覆蓋研判,一些領導班子和干部個體的優勢特長、氣質特性、問題短板得以及時、清晰地呈現出來,激發干部‘敢為’源動力,也為組織部門參助區委優化班子結構、選優配強干部提供了堅實有力的基礎。”海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江華介紹說。

據介紹,海門區自去年以來,為進一步增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前瞻性、主動性和科學性,海門創新領導班子研判形式,通過面對面晒評、心貼心訪談、點對點反饋等方式,提高干部選拔任用科學化水平。

面對面晒評,為干部加壓力添動力。海門建立領導班子和干部實績評價反饋機制,班子領導“亮績自評”在前,干部群眾“閱績他評”在后,前后緊密銜接,自評與他評相互印証,解決了以往述職與評議銜接不暢的問題,讓領導干部干得好壞、評價高低直觀呈現出來,也讓研判組能夠較為精准地掌握一個班子的運行狀態和領導干部的工作成效、民意情況。據統計,自去年年底本輪班子研判啟動以來,全區93個區鎮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的領導班子和個人全部完成實績公示,累計參與民主測評3402人,收集各類意見建議183條。

心貼心訪談,促干部講真話訴實情。研判組在談話過程中注重對談話對象的主觀評價開展具體事例追問,用事例佐証觀點。為不同層級、崗位設計不同問題,針對黨政正職側重了解統攬把握和抓班子帶隊伍能力,針對新進干部側重了解班子氛圍、新崗位體會等情況,下沉一線向基層群眾了解干部口碑、事跡表現等一手信息,近距離多角度了解識別干部。“通過個性化問題+事例化印証,防止‘千人一面’‘好人主義’的弊端。推動找談對象變‘泛泛而談’為‘侃侃而談’。”海門區委組織部黨政干部科負責人說。

點對點反饋,讓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從研判中可以看出,個別班子成員干勁不足,面對復雜矛盾處理的點子辦法不多,成效不大,整體士氣有待提高。”在對某鎮結合換屆回頭看進行班子研判后,海門組織部門就比較突出的問題,通過密件形式向鎮黨委主要領導發放反饋提醒單,對反映比較集中、問題相對突出的領導干部啟動政治素質考察,深入查究問題原因,及時向區委提出人事調整建議。經充分研究,該鎮1名領導干部因政治擔當不力被免去領導職務,班子成員進行合理調整、補強,班子整體精氣神和戰斗力顯著提升。(丁玲 俞新美)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