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火力全開”拼發展 南京市建鄴區一季度簽下新金融項目總額約30億元

2023年04月03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奮進“春天裡”,“城市中心”建鄴區頻傳好消息——

3月15日,第五屆全球金融科技創業大賽南京賽區總決賽上,規模5億元的建鄴金融科技基金正式設立﹔3月28日,與北京銀行南京分行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將共建首款科創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領航e‘建’通”﹔3月29日,上海証券報南京金魚嘴路演中心揭牌,“金融特區”牽手証券名報為擬上市企業搭橋鋪路。

今年一季度,建鄴落地金仕達等多個金融科技頭部企業項目﹔簽約弘業期貨、中融匯信等新金融項目約30億元。金融生態不斷完善,金融要素日益豐富,鮮明展現出建鄴“火力全開”拼經濟、謀發展的昂揚斗志,“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作為。

建鄴區委書記,南京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拼”的精神、“實”的干勁、“敢”的擔當干事創業,在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軍團作戰,擦亮“金字招牌”

金融業增加值連續三年穩居南京全市首位!3月29日,上海証券報南京金魚嘴路演中心揭牌現場,建鄴區亮出的一組數據,讓不少與會嘉賓眼前一亮。

“自2005年打造河西金融集聚區至今,金融業已經發展成為建鄴最有特色、最具優勢的第一支柱產業。”當天,區投促局局長李祥森在現場推介中說,歷經近20年深耕細作,建鄴區集聚金融類機構超1700家,持牌金融機構數量佔全市“半壁江山”,是南京金融業的主要承載區和未來增長極。

堅定不移推進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建設,今年,建鄴區組建“五大軍團”擔當拼經濟攻堅戰“主攻手”。其中特別成立“金融科技軍團”和“新金融軍團”,在傳統金融業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快速集聚基礎上,錨定“金融科技”和“新金融”兩個新賽道,將“第一支柱”筑得更高,“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建鄴不僅是‘金融特區’,還是數字經濟高地,轄區同時集聚全國互聯網二十強企業中的十三強,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建鄴有條件有基礎。”江東商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朱延琴介紹,今年以來,“金融科技軍團”與南京銀行、南京市創新投資集團等共同發起設立“建鄴金融科技基金”﹔邀請相關專家和企業家代表擔任軍團“參謀長”提供智囊支持﹔已落地金仕達南京子公司、保准牛華東區域總部、賽融智能技術研發銷售總部等多個金融科技頭部項目。

始終保持金融優先的發展定力,新金融是建鄴另一發力方向。“新金融是與銀行、証券、保險等傳統金融業相對應的理財、資管、基金、租賃、保理等新興金融業態。隨著傳統金融業態集聚呈現飽和趨勢,新金融將成為支撐建鄴金融發展的發力點和增長極。”3月28日,在“發力新金融·賦能新發展”主題活動上,區金融監管局局長黃韜介紹,今年一季度,建鄴區率先在全市落地多個首單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發起成立新金融企業合規聯盟﹔“新金融軍團”已落地弘業期貨、中融匯信投資、中電深基新能源投資等12個新金融類項目,總金額約30億元。

軍團作戰,高位調度,建鄴區深度嵌入“頭部”企業生態圈。3月23日,金仕達舉行2023“金融·實體雙賦能”創新高峰論壇,聚集數百名“生態伙伴”,並特邀江東商貿區作產業環境分享。次日,雙冠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與會企業通過金仕達聯系園區,真切表達分支機構、創新板塊的落地意向。

伙伴陪跑,打造“最優環境”

近日,南京威杰特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在江東商貿區“小莫”服務專員陳美玲的協助下,成功置換辦公場地。公司負責人點贊道:“建功立業,真的到此莫愁!”

在建鄴,“小莫”早已成為企業“最熟悉的人”。“2019年起,建鄴區創新推出‘莫愁卡’,發放給區域重點企業的高管和高層次人才,並專門為持卡人配備‘小莫’服務專員提供‘一對一’服務。”陳美玲介紹,如今建鄴已實現所有企業“小莫”服務全覆蓋,每名“小莫”負責一棟樓宇,大到子女入學、載體尋找,小到人員招聘、政策解答,“有問題,找‘小莫’”成為企業中的一句“流行語”。

今年以來,建鄴迭代升級“小莫”企業服務體系,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百千萬“建鄴合伙人”陪跑行動。“根據企業發展狀況、營收規模和經濟貢獻情況,分級確立‘三級莫莫服務團’責任制體系,常態化全程‘陪跑’。”建鄴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區領導挂鉤央企、上市公司、獨角獸、專精特新、總部企業和行業龍頭等百家頭部企業﹔街道、園區、行業主管部門主要領導包保培育獨角獸、瞪羚和行業重點等千家重點企業﹔“小莫”、街道干部服務具有發展潛力的萬家實體企業,全面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為企業送政策、解難題、增信心。

在3月28日召開的全省機關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省委主要領導指出,營商環境直接影響企業信心、影響經營主體發展、影響發展質量。建鄴區委區政府深刻認識到,高質量發展不僅需要產業“穩定器”,更要具備生態“強磁場”,哪裡的營商環境好,企業就在哪裡蓬勃生長,市場資金就涌向哪裡,地區發展的比拼,實際上就是營商環境的比拼。

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區,全區上下本著問題“陪”,盯著問題“跑”——建鄴高新區開展“啄木鳥”行動,全體“小莫”服務專員深入樓宇物業,發現“蛀虫”問題,督促及時整改﹔江東商貿區不定期召開企業家座談會,部門負責人“零距離”傾聽企業家的意見訴求﹔“莫莫服務團”陪跑過程中堅持“發現問題、交辦問題、跟蹤督辦、解決問題、及時反饋、跟蹤問效”工作流程,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

建鄴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分析,與以往相比,百千萬“建鄴合伙人”陪跑行動服務層級更高,此前“小莫”服務專員難以解決的問題,部門負責人甚至區領導高位協調,層層壓實責任,真正為“企業敢干”保駕護航。

歡迎來“鄴”,體驗“潮趣生活”

3月31日,建鄴區新消費春季嘉年華活力開啟,“建鄴消費Top100潮趣品牌館”正式上線。外地游客在“大眾點評”搜索“南京商場”“南京美食”“南京酒店”等關鍵詞將一鍵直達“建鄴品牌館”,截至目前已吸引16.5萬人次“圍觀”。

“‘建鄴品牌館’全年分四期更新,已推出續命酒吧、魅力旅居、龍蝦燒烤等十個品類。參與有獎互動話題並上傳分享南京建鄴打卡筆記,還有機會獲500元現金紅包。”區商務局局長陳峰飛介紹,以即將開賽的江島半程馬拉鬆為媒,“建鄴品牌館”融合體育運動與商務消費,還將制作發放《歡迎來鄴·潮趣生活》攻略手冊,方便跑友優選消費打卡場景,體驗建鄴國際、年輕、活力、潮趣的城市魅力。

煥新消費場景,提升消費體驗,這個春天,建鄴區“新消費”馬車動能澎湃——華採天地將舉行“尋味環球·華採融合美食品鑒會”﹔吾悅廣場將上演乒乓球體驗賽、趣味呼啦圈等運動市集﹔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建鄴頂流商圈聯盟”將攜手舉辦“城市露營節”,串聯莫愁湖、南京眼步行橋等網紅打卡點,為市民游客構建城市裡的露營場景,聯盟成員也將推出不同主題的促銷活動,勁掀春季消費熱潮。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作為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強調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建鄴區提出,搶抓南京入選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和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雙重機遇,放大“建鄴頂流商圈聯盟”品牌效應,深入實施“消費領潮工程”,打造“歡迎來‘鄴’”消費品牌,建設引領全國的消費創新策源地、面向華東區域的新興消費首秀窗、輻射南京都市圈的全時消費引力場,為推動全市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支撐。

豐富消費供給,“城市中心”歡迎來“鄴”。今年一季度,建鄴區社零、限上貿易額增速均位居主城第一﹔全區共落地品牌首店38家,其中省級以上首店11家﹔落地甬府尊鮮、柿合緣、逸道等米其林、黑珍珠榜單餐廳4家,舉辦首展、首演活動16場。

當下,南京“五拼五比晒五榜 勠力同心促發展”競賽活動正在開展。活力建鄴“火力全開”,堅決打贏拼經濟、拼發展的攻堅戰。(鹿琳)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