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建邺: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营商环境优势凸显

2022年10月20日16:04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邺: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营商环境优势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

2020年,建邺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22亿元,金融业一跃成为全区第一支柱产业;2021年,建邺区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比重近50%,金融业税收占全区比重近50%,金融业增加值首次跃居南京首位。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也在建邺得到飞速发展。全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中已有13家落户建邺,与数字产业有关的总部企业落户40多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已超过50%。

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建邺区现代金融、数字经济两大主导产业之所以能飞速发展,离不开一流人才的会聚、产业政策的科学配套以及为创新创业而精心培植的“肥沃土壤”。

“城市客厅”崛起人才高地

建邺,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城区。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建邺区常住人口达534257人,其中17—40岁年轻人占比38.33%,每年还在持续净增近2万“年轻人+新居民”。

英才汇聚,源于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建邺发布了《建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其中“0”代表“天使A梦计划”,针对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推出超1万平方米的“0租金”大学生创业共享空间和孵化器平台。

另外,今年以来,建邺还累计发放大学生住房租赁补贴近1万人次、就业面试补贴超200人次;与南航、南邮等高校签订“伙伴校园”协议;与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15所高校开通“创邺未来”直通车专线,邀请知名高校毕业生参观见学;先后举办“科创江苏”“创在建邺 赢在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一大批青创人才扎根建邺建功立邺。

“在建邺,每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狄敏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先赴外地创业,后又返回南京,来到建邺创业。生活、工作过多座城市的他,对建邺区在平台载体提供、金融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越政策感触颇深。

为吸引类似狄敏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建邺还以国际视野广聚全球英才。依托德国、新加坡等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中俄(江苏)创新联盟、欧美同学会等社团组织,打造“海外人才之家”,不断扩大建邺“引才聚智”海外朋友圈。

近年来,建邺区已先后引进中外院士2名,引育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18名,省级人才工程入选者64名,集聚市科技顶尖专家19人,培育市创新型企业家50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59人。

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石峥映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十几年创新创业路上,建邺从办公场地、资金支持到税收优惠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如今企业相关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正牵头制定轨道交通行业标准。

顶尖专家选择建邺,彰显的是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建邺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人才选择一个区域,不只考虑优惠政策,更会对区域发展潜力、创新生态以及能否提供优质发展平台进行综合考量。

做强创新创业“用才”舞台,建邺区应需而动,竭力“保供”:成立近200人的“小莫”服务团队,按照“企业对接联系人+小莫”模式,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建立融资平台,推出“建邺高新进园保”,覆盖千家企业,已累计授信超55亿元;颁发“莫愁卡”,在政务服务、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十个方面提供便利服务;打造“苏青驿站”建邺旗舰店,为博士毕业生提供7—14天免费住宿,装修1000套专属金融人才公寓和40套金融高管周转房;打造南京首个国际人才街区,204套精装公寓3个月免租金居住,以最大诚意、最优资源推动人才“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还创新推出一系列“暖心工程”,如向重点企业员工推出准公益性质的“四点半课堂”托管服务,缓解双职工子女教育痛点难点;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实行“免申即享”,近40家商务商贸企业通过“免申即享”拿到了“抗疫资金”……

近年来,建邺区为广开进贤之路,还聘请人才服务机构负责人、人才集中的头部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等担任“引才大使”,通过人才带动人才、人才引进人才、人才激励人才,形成人才集聚的“磁场效应”。

投资建设的建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投用后,已吸引了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会等协会入驻。“从生产要素维度上看,人才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流动越快,增值越快。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把住人才流动关键枢纽,可为建邺区产业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实现人才的多向交叉流动。”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建邺人才服务产业园已经申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核心园区,正在构建完善“1+4+N”服务体系,即:1个人才客厅、4个人才服务站、N个人才联络站。同时还与建邺韶华工坊大学生创业园、国际人才街区和法律服务产业园等相关园区联动,融合形成汇聚人才、服务企业的“一核一圈”人力资源生态体系,为南京打造高水平国家级人才平台储备一批生力军。

为充分调动资源,服务人才,建邺区还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28个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区领导结对联系服务专家,落细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今年疫情期间,建邺密集召开人才企业问需座谈会,广泛调研人才及企业需求,形成全区人才服务“事项清单”,织紧织密建功立邺的“莫愁网”。

未来,建邺的“留才”环境将更舒适。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5年将持续推进“科创育林工程”,汇聚创新人才,升级紫金山英才·建邺计划,瞄准“高精尖缺”方向,优化人才评价、激励、保障机制,高标准运营国际人才街区,打造海外人才来宁“首站”。

产业政策为经济发展点“石”成金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助力人才推动产业发展,近年来,建邺出台的产业政策轮番加码。

首先,围绕支持金融业、数字经济、科技服务业主导产业方向,建邺配套出台了《建邺区扶持金融产业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建邺区关于促进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建邺区关于推进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

疫情期间,又于2020年、2021年、2022年先后出台“建邺九条”“建邺十条”“建邺十六条”等助企纾困政策。

近日出台的《建邺区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建邺金科十五条”)力度更大,让人从字里行间真切感受到了建邺人不断进取的爆发力。

据介绍,“建邺金科十五条”从金融科技企业集聚落地、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壮大以及金融科技示范应用、创新金融科技监管试点、金融科技人才集聚、金融科技公共平台建设、打造金融科技品牌活动等7个方面提供15条支持政策。

据此,今后落户建邺的金融科技企业,将根据其规模大小,分等次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支持;对首次入选省专精特新企业、省百强创新型企业、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企业或省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予不同等次的资金奖励。

人才方面,建邺将根据金融科技企业规模,为核心业务骨干优先提供人才公寓、医疗、教育等配套服务。同时,对符合《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享受购房、租房补贴的金融科技企业人才,给予一定额度的区级配套补贴。

“建邺金科十五条”还囊括了不少与载体相关的政策举措。比如,在“支持金融科技企业聚集落地”方面,明确了对新租赁金融科技专属载体作为自用办公用房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予连续3年的租房补贴;而在“支持金融科技示范应用”方面,则鼓励各类持牌金融机构面向建邺区金融科技企业发布应用场景,对经认定在金融科技专属载体公开发布的应用场景、与入驻金融科技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的应用场景分别给予资金奖励。

“更重要的是,在建邺,这些产业政策能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各种政策及时兑现。”四川华之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明说,“将所有政策的兑现合同化,不会因为领导的调离而影响执行,这也是建邺区推出的各类政策中最吸引企业的亮点之一。”

产业政策轮番加码,推动优质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为经济发展点“石”成金。正如江海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曹瑞祥所说:“通过发布一系列科学的产业政策,经过近20年的发展,建邺已经成为南京公认的金融中心,这里集聚银行、证券、保险等上千家金融机构,形成良好的金融企业生存环境,同时更加注重强化金融人才激励,集聚高端金融人才,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

“优质土壤”为企业发展培根助力

一流的人才服务、科学配套的产业政策,为建功立“邺”的人才、企业家们提供了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吸引无数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今年金洽会期间签约落地的江海证券就是其中之一。谈及落户原因,江海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曹瑞祥说,建邺区不仅环境优美,营商软环境更是优渥,此外在南京还拥有独一无二的金融地位,这里汇聚的金融机构超1500家,其中金融法人总部有16家,已经成为金融资本集聚高地与经济增长极。而产业的聚集,不仅会帮助企业获得最新的行业动态,还意味着落户的金融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在综合考量了政策、服务、市场等因素后,他们确定将江海证券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落户建邺区金融城。

无独有偶,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对比了其他城市的营商环境后,也将目光锁定在建邺区,继成功打造了信创业务结算中心平台后,今年提出将深信服第二大研发总部落户于此。说起落户的原因,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副总裁许珊珊坦言,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企业,深信服特别注重研发人才的培育,而且南京是高校资源极为丰富的。同时,近年来,建邺区为了给创新产业注入“源头活水”,出台了“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创邺八条”等引才闭环政策,吸引了大量青年高端人才的涌入,极大地满足了深信服的科研人才需求。此外,他们在与建邺区合作中还发现,建邺区围绕创新企业需求,从政策服务、金融服务、产学研对接等方面出发,集聚各方资源,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需求,厚植“科创森林”。她希望,新项目的落地,能够为整个南京、江苏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落户建邺区的5年,是群顶科技快速发展的5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建邺这片科创土壤。”南京群顶科技有限公司赵楠说,最让赵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建邺区政府发布了《建邺高新区关于提升创新能力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作为区内企业亲身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政策支持,从办公选址到公司经营、人才引进、税收优惠等,建邺区政府做到了零距离服务,企业服务专员“小莫”及时有效地深入企业,建立了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建邺区先后设立5亿元的区科创引导基金、20亿元的东南产业母基金以及总规模11.5亿元的建邺区直投基金。这些基金也让科创企业受益匪浅。

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专注于工业信息安全的企业,也是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底,公司正式登陆建邺,发展速度让业界惊叹。“在建邺区的各项政策大力支持下,不到一年时间,迅速建立了技术服务和完善的销售体系。”威努特南京市场总监罗婷说,建邺区作为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中心,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和广阔的平台。目前,公司在江苏省已服务电力、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国家重要行业数百家客户。

深圳竹云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身份管理和认证管理领域的信息安全公司,是国内该领域的领军企业。深圳竹云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昆表示,建邺区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科学的产业布局。目前,公司正积极参与建邺区身份安全底座建设、国资国企可信数字身份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公司希望充分利用在身份管理和访问控制(IAM)领域的经验和能力,助力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并携手建邺助力金融、商贸等重点领域的发展。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建邺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为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建邺支撑。(建萱)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