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輿評|懸賞“白虎帳篷體驗”,動物園營銷豈能拿游客生命開玩笑?

李靜曄
2023年04月0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現場報名入駐白虎帳篷體驗,每小時可獲得10萬元現金獎勵。”4月1日,江蘇常州淹城野生動物世界發出“重金懸賞令”,招募“勇士”與白虎同駐帳篷,如此噱頭迅速引發熱議。這家動物園難道忘記7年前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游客在猛獸區下車造成1死1傷的慘劇了嗎?

聽說過音樂節帳篷,燒烤帳篷,但從未見過白虎帳篷,常州淹城野生動物世界著實讓人驚出一身汗。好在是,“重金懸賞令”發布后旋即就被叫停。園方表示,因野生白虎的不可控性,非常排斥新物件,瞬間就將帳篷撕碎,導致活動無法正常開展,后續將挑選溫和的動物繼續開展動物帳篷體驗。

白虎作為動物園裡的猛獸,其籠舍、展區、游覽區等區域的安全防護至關重要,常州這家動物園卻不把游客安全當回事,將與虎同駐作為營銷賣點,這種“野”路子操作,本身就是一個荒誕不經的餿主意。

游客的生命不能用來開玩笑,更不能用來當賭注、做懸賞。光明網評論指出,不管是哪種野生動物,動物園始終要意識到,對此類近距離的接觸式體驗活動應該慎之又慎,安全問題絕對不是兒戲,哪怕危險系數再小,也不能讓游客大膽冒險。

有媒體記者發現,該動物園4月1日發布的微信文章中,活動海報日期下方有一行幾乎透明的小字,上面寫著“愚人節快樂!”字樣。據動物園所屬的轄區派出所民警介紹,事發后,他們向園方詢問此事,園方回應稱此事系“愚人節”的宣傳活動。

以“愚人節”為借口吸睛引流,不僅是對公序良俗的挑戰,更觸碰了法律紅線。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表示,該活動視頻涉嫌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已責令當事人停止發布,予以刪除,並對其涉嫌違法情況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錢江晚報評論稱,與野生動物親近,還是悠著點,安全是最重要的。那些置游客安全於不顧的策劃活動,不是流量密碼,而是危險信號。設置噱頭招客引流不顧后果,突破底線,企圖靠一條“野”路子走出陽光大道,很有可能最終隻能以“自砸招牌”草草收場。      

需要警惕的是,近年來,在眼球經濟的驅使下,各類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體驗項目並不鮮見。如上海野生動物園曾推出“穿越猛獸區”的體驗活動,黃河三角洲動物園金虎餐廳曾將餐廳建在老虎活動區內,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也曾推出“虎景房”等。這些項目在給游客帶來新奇體驗的同時,往往也缺乏安全性的考量。4月3日晚,常州淹城野生動物世界發布了閉園公告,全面開展安全大檢查工作。

紅星評論認為,不良商家醉心於此,一方面在於噱頭營銷總能起到立竿見影的轟動效果,另一方面在於,如果缺少必要的處罰措施,商家很容易另辟蹊徑故技重施。

生命非兒戲,安全放第一,動物園此類炒作當休矣!

相關報道:江蘇常州淹城野生動物世界閉園整改 此前懸賞10萬元“與虎同駐”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